著名战将吴瑞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谈兵论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吴瑞林]

吴瑞林

吴瑞林是我军著名战将之一。将军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1915年出生在四川省巴中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原名吴尚德,10岁时沿路讨饭到了通江砖瓦厂当了一名童工,13岁时在工友们的带动下参加了秘密工会和工会组织的3次罢工,并在党的地下工作者吕子谦、齐应元的帮助教育下,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离开了砖瓦厂,当上了地下党的交通员,成为一名职业革命工作者。1932年,17岁的吴瑞林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几十年革命战争的烽火中,他身经百战、智勇双全、出生入死、屡建奇功。18岁时,受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的派遣,参加了与四川军阀杨森的谈判,是以傅钟为首的4名谈判代表中年纪最小的;1935年6月,他带领红四方面军总部和川陕省委工作团,随红30军在川西懋功迎接刚刚翻过大雪山后北上的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甘宁边区后,在中央党校学习时,他第一个报名要求奔赴抗日前线,受到中央领导的表扬;他受党中央派遣率队赴苏联学习飞行未果,转赴山东抗日战场,浴血奋战,在反日军“七路围攻”的一次战斗中连续两次负伤,浑身上下留下9处伤口,经抢救死里逃生;解放战争中,他率领东北野战军第5纵队南攻北击驰骋辽西,围歼廖耀湘兵团;带着辽沈战役的硝烟他率队入关,长途奔袭,横扫平北、平西,提前52个小时抢占丰台,堵住傅作义突围的通道,顶住了国民党军6个师的轮番进攻,一次缴获敌人106辆坦克;他率领42军一夜之间第一批秘密跨进鸭绿江抗美援朝,阻止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伪军的进攻,并第一个突破了被吹嘘为铜墙铁壁的三八线。就像众多具有传奇色彩的将帅一样,吴瑞林战斗的一生,与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统帅毛泽东始终有着不解的情缘。

毛泽东感慨地说:“正是有了你们这些同志坚持指挥战斗,我们什么也不怕了。”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27日,美国宣布干涉朝鲜内政。为了保卫我国东北地区的安全和在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战争,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并抽调13兵团38、39、40、42军等部队组成东北边防军。10月7日,美军越过“三八”线继续北犯,企图占领朝鲜全境,并向我鸭绿江侵犯。

10月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将东北边防军组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援助朝鲜反击侵略者,保家卫国。10月19日晚,志愿军4个军分别从安东(今丹东)、宽甸河口、辑安等处跨过鸭绿江,开始抗美援朝作战。吴瑞林率领刚刚放下手中的锄头,解除屯垦任务,由生产队转为战斗队,经过短短两个月参战训练的42军,从辑安隐蔽神速地跨过鸭绿江后,连续参加了第一至第四次战役和横城反击战,歼敌2万多人,打败了美2师、美5师,有效地阻击了美陆战1师。接着转入阵地防御作战。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