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海军常务副司令吴瑞林忆“八六海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3《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瑞林] [战争] [八六海战]

毛泽东接见八六海战英雄

参加这次盛会的主要是,参加这次战斗的有功部队、舰队、水警区及汕头地市委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广东省委和省府、福建省委和省府的负责领导同志;广东副省长李嘉人,福建省副省长魏今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41军军长江燮元,42军政委陈德,福建漳州地区代表和汕头地委书记罗天、专员邹瑜;海军副司令李作鹏也前来参加会议。

此外,还有舰队、各编队的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的记者和各地各省各军区的分社都派出了记者,纷纷云集,前来采访。总计有1000余人。

会议由我主持并致开幕词。

庆功会之后,我们向党中央、中央军委送上“八六海战”的总结报告。报告经中央军委报到毛主席,毛主席将报告看得很仔细,划了很多杠杠,甚至在一些地方划了双杠杠。主席阅后,在报告上欣然批示:“仗打的好,电报也写的好。”

此后,舰队英模代表团前往北京,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中央领导对“八六海战”做了高度的评价,英模代表载誉返回,极大地鼓舞了舰队官兵的士气,我们都做好了再次打仗的准备,准备迎击蒋介石的军舰。但蒋介石派出的军舰知难而退,没有敢来。

“八六海战”在国际上也引起巨大反响。8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就立即报道:“台北台湾8月6日电,两艘美国制造的中国国民党猎潜舰遭到中共海军的袭击,于今天在雀毛(Ouemoy)附近沉没。”香港各大报也都报道:南海舰队吴瘸子,坐镇汕头指挥打蒋军舰。8月7日《星岛日报》在头版大字标题:“金门以南发生海战 国军两炮舰遭中共舰艇围攻 共方宣称击沉两猎潜舰”。台湾国民党的《中央日报》也不得不在8月10日予以报道。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