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海军常务副司令吴瑞林忆“八六海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3《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瑞林] [战争] [八六海战]

台刊登的解放军海战后庆祝胜利照片

我和舰队首长分析了一下情况,然后,我向海上指挥所发出命令:“第一梯队返航,第二梯队快艇部队在海上抓俘虏。”

海上指挥所报告:“在海上漂浮的俘虏已被我们抓完了。”

我又命令:“全部返航,舰艇部队一律准备对空作战。”

至8月6日晨5时,胜利地结束了这次海战。

此役,我舰队一举击沉了敌舰“章江”号和“剑门”号,敌少将指挥官胡嘉恒以下170多人沉入海底;“剑门”号中校舰长王韫山及中校参谋黄致君以下33余人被我俘虏。我海军牺牲4人,伤28人,损伤护卫艇和鱼雷快艇各两艘。

备受瞩目的胜利

我舰艇部队正在返航途中,南海舰队召开了紧急的党委常委会。大家分析了敌情,认为这次海战与过去的几次海战都不同。前几次敌船都是伪装成渔船,这次来犯之敌是蒋介石的美制军舰,“章江”号近500多吨,“剑门”号有1200多吨。蒋介石错误地认为我们的海军只能打船,不能打舰,认为他的舰艇吨位比我舰的大,火力比我们强。国民党训练基地的少将指挥官说:他有三次来犯。由于我方人为的原因,造成人为的事故,使他三次逃回并产生了侥幸心理,这次他没有伪装,乘军舰来向我进犯。结果,我经七个小时的战斗,打得他舰沉人亡,葬身鱼腹。

我们认为,敌人决不会甘心的,他会伺机从海上、空中来向我反扑,我们要准备迎击他们。

毛主席高度评价“八六海战”“仗打得好,电报也写得好”

北京中南海,毛主席接到战报后,心绪起伏,遥望南天:“从太平天国、甲午战争以来,我们都是在海上挨打,都是丧权辱国。这次我们打掉敌人的两条军舰,为国争光,打了翻身仗,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海战的重大胜利。”

毛主席提出:“八六海战要公开发表。”

毛主席这样讲了,就震动了全国,对国外震动也很大。8月12日上午,在汕头地委礼堂召开庆功表模大会。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