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戈尔巴乔夫访华时为何没铺红地毯?(图)
2007年12月01日 10:2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苏关系]

前苏联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于1989年5月15日开始访华。当戈尔巴乔夫从专机舷梯上走下来,他的一只脚刚刚榻上中国的国土,迈出他“三十年后第一步”时,杨尚昆主席上前热烈欢迎他。从此,“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中苏两国、两党的关系恢复了正常化。

国宾来访,铺红地毯欢迎已经成为当今国际上一项很流行的礼仪。可是1989年5月15日至18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我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戈氏却没有享受到红地毯的待遇,至今仍让人感到遗憾。

我作为当时外交部礼宾司的主管处负责人,目击了戈氏此次访问的全过程。戈氏对我国进行的那次非同寻常的访问,正好碰上天安门广场政治风波,整个接待工作显得十分被动。

戈氏的专机定于5月15日抵京,预定当日下午4时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可是那几天,东西长安街、天安门广场聚集了很多人,难以保证欢迎仪式正常举行。5月14日晚11点10分,接待办公室负责人之一、公安部八局刘局长接到公安部顾副部长电话,传达了中央领导指示:欢迎仪式改到机场举行。

临时改变欢迎仪式地点,以礼宾司为主的接待办公室有大量的具体工作要做,有很多电话要打,而且还得保密。接到通知后,设在钓鱼台国宾馆的接待办公室紧张得像开了锅。好在事先已同有关协作单位打好招呼:5月14日夜间,必须留人值班。为了不走漏风声,接待办公室规定,有关戈尔巴乔夫访问日程的电话,一律使用红机(内部保密电话机)。个别没有红机的单位,派人上门或把人请到宾馆来口头通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