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粉碎“四人帮”后的华国锋(组图)
2007年11月17日 09:1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华国锋] [邓小平] [四人帮] [文革]

华国锋视察山东铝业集团

10月24日,北京的大游行进入最高潮。下午3时,百万群众云集天安门广场,隆重的“双庆”大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华国锋作为中国的领袖,第一次在万众欢呼声中登上天安门城楼———虽说在一个多月前,他曾在一片凝重的气氛中,在天安门广场主持了毛泽东追悼会,但是那时他的身边站着王张江姚“四人帮”,他的领袖地位尚未确立。今日的天安门广场,却是以彩旗代替了上月的黑纱,以笑语代替了上月的啜泣。

这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百万群众盛大集会,成了华国锋登上中国领袖地位的隆重庆典。

《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支歌,往日仿佛是毛泽东“专用”的。毛泽东总是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中登上天安门城楼。这天,华国锋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中登上天安门,这意味着华国锋已经成了中国的新舵手。

新华社这样描述华国锋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热烈场面:

城楼上下,广场内外,一片欢腾,欢呼声、口号声、锣鼓声响彻云霄,最生动地表达了全党三千万共产党员,全国八亿人民对自己领袖华国锋主席和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和完全信赖,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和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前途充满信心。华国锋主席身着绿军装,高兴地频频向百万群众亲切招手致意。

和华国锋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中国领导人之中,没有见到邓小平的身影。

北京的“双庆”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倪志福主持。

相关报道:

王文正口述审判张春桥 张自认失败(组图)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四人帮”发难 毛泽东逝世讣告秘闻(组图)

吴德回忆:四人帮被抓的前前后后(图)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