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习仲勋:“杀开血路”倡建特区第一人
2007年11月15日 16:16福建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习近平] [习仲勋]

邓指示“杀开血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习仲勋得以平反,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他到任不久即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大胆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建议,要在广东设立经济特区。这个想法得到了邓的支持,他说“当年的陕甘宁就是特区”,“你们要杀开一条血路”。

此后不久,深圳特区开始设立。深圳、珠海两个特区的奠基也是由习仲勋亲自主持的。有学者评价说,习仲勋是向中央建议设立经济特区的第一人,对中国改革开放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初期,身为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表现出可贵的理论和实践勇气,他率先向长期实行的计划经济体制发起反击。在1979年4月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习仲勋明确表示,在现行经济体制下,广东经济难以有大的发展,希望中央“下放权力”。

习仲勋代表广东省委提出,要求中央允许广东先行一步,在深圳、珠海、汕头划出一些地方实行单独管理,初步定名为“贸易合作区”,以利于华侨、港澳同胞和外商投资,按照国际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他的意见引起中央的重视,并得到赞许和支持。

习仲勋一生谦虚谨慎,淡泊名利。

20世纪80年代末退出政坛后,他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近年来似乎只有两次,一次是在建国五十周年的天安门城楼上,另一次是在深圳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

习仲勋晚年长期居住在南方的珠海和深圳,始终关心着特区的建设和发展,直到因病住院前夕,他还让身边工作人员驱车带他察看特区建设新貌。习仲勋老人虽然离去了,但人们将永远怀念这位为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改革开放都作出了卓越贡献的杰出政治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