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习仲勋:“杀开血路”倡建特区第一人
2007年11月15日 16:16福建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习近平] [习仲勋]

毛初识习仲勋是红军长征到陕北之后,他从当时一些村落院墙张贴的布告上知道了陕甘苏区主席习仲勋的名字。

当时,习仲勋与刘志丹等人正遭受党内极“左”分子的迫害,被关押在瓦窑堡的土牢里准备处死。毛知道后,立即通知“刀下留人”,释放了刘志丹和习仲勋等遭受迫害的同志。见到习仲勋后毛大吃一惊,想不到这位“习主席”只有22岁。

深受极“左”之苦的习仲勋,对“左”的那套深恶痛绝,他一生都不犯“左”的错误,应当与这一段切身经历有关。

最早关注疆藏问题

抗战时期,习仲勋分别担任过陕甘宁边区的关中特委书记和绥德地委书记,先后为延安把守过南北两大门,被中央公认为模范边区的模范干部。抗战胜利后,经提议,习仲勋担任了西北局书记。在向中央领导推介习仲勋时,毛评价说,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领袖。

1947年,解放战争期间,毛发布命令:西北野战兵团及边区各部队“统归彭德怀、习仲勋指挥”。在三年时间里,习仲勋协助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成功地保卫了延安,解放了大西北。随后,习仲勋又被任命为新成立的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和西北军政委员会的副主席。因彭德怀赴朝参战,那一时期西北五省区的工作实际由习仲勋主持。

在西北局工作期间,习仲勋因很好地解决了土改中的政策问题,妥善处理了西北复杂的民族问题,深得中央器重。他还是中国党最早开始关注西藏问题、新疆问题的领导人,同时也深得十世班禅和包尔汉的信任,被公认为党内的统战专家。

习仲勋在国务院担任秘书长和副总理,前后长达十余年。一向对工作要求极为严格的周,对习仲勋的工作也甚为满意。

也许正应了那句老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早在延安就对习仲勋心怀嫉恨的康生,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诬陷习仲勋支持小说《刘志丹》的创作是“利用小说进行反党”。

习仲勋从此被审查、关押前后长达16年之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