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高树勋:活埋汉奸石友三 内战起义第一军(图)
2007年11月06日 14:37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王定南

由于刘、邓手下陈锡联三纵和苏振华一纵的顽强阻击,马法五、高树勋部被迟滞在邯郸、磁县一带,伤亡也不小。高树勋本来就对蒋介石在国民党军队内部重用嫡系、排斥异己有所不满,尤其对蒋介石无端挑起内战,驱赶他们这些非嫡系部队做反共先锋,假共产党之手消灭异己的做法更是反感。早在9月上旬,高树勋就派战区总部参议王定南,秘密到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面见刘伯承、邓小平,并转交高树勋给彭德怀的一封亲笔信,言明自己不愿内战。邓小平当时指示王定南:为了在政治上孤立蒋介石,首先要争取受蒋排挤、歧视的非嫡系部队,尽一切可能争取国民党将领站到和平、民主的旗帜下面来。

9月20日,刘、邓联名电告党中央和军委,提出要充分利用矛盾,争取蒋介石非嫡系部队中立,以便专力对蒋的建议。中央书记处复电同意刘、邓提出的方针,指示加紧在西北军中进行工作。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刘伯承亲自给高树勋写信,欢迎他派人来联系。不久,刘伯承接到高树勋的回信,他在表示自己反对内战的同时,还在信中提供了国民党军队关于华北作战的军事情报。

10月25日,刘、邓再次召见王定南。邓小平指示说:高树勋已经开进邯郸以南的马头镇,毛主席指示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拦阻高树勋这3个军的北进。你现在回去立即劝说高树勋就地起义,配合我们完成阻止国民党军队北上的战略任务。

高树勋沉思良久,有些犹豫。仓促起义,蒋介石肯定不会放过自己在徐州和西安的家眷。王定南10月28日凌晨再次去见刘、邓,说明了高的顾虑。1945年10月30日,刘、邓为此事专电中央,“请加快派人往徐州接出高树勋、王定南二人眷属至我地区并护送来此”,又转告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帮助妥善解决高树勋在西安子女及亲属的安全问题。毛泽东和党中央即刻电令新四军第四师张爱萍部,设法将高树勋的家属送往河北。张爱萍不敢怠慢,立刻命淮北行署公安局便衣大队派出精干人员三进徐州,终于接出高夫人一行。

作者: 庾莉萍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