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高树勋:活埋汉奸石友三 内战起义第一军(图)
2007年11月06日 14:37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石友三

石友三

1940年11月,石友三与日方开始商谈投降条件。臧伯风、毕广垣、高树勋等感到形势紧迫,决心赶快下手。他们请出原西北军将领、时任鲁西行署主任兼游击主任的孙良诚,由他出面请石友三到高树勋部面谈,说是要消除两人的隔阂。石友三见是老长官出面邀请,便表示同意。

12月1日,石友三率一连骑兵随孙良诚到高树勋部驻地河南濮阳柳下屯。高树勋率旅长以上军官将他们迎进会议室。不一会儿,一勤务兵入内对高树勋说:“太太有事相请。”高树勋即离室而去。突然,4名卫兵进入会议室,将石友三架走。孙良诚这时才知受了利用,但已无可奈何,只得独自离去。当天夜里,高树勋命士兵将石友三活埋于黄河岸边。

日军见石友三被除,便集中优势兵力向高树勋部进攻。高树勋的部队在八路军的援助下,才艰难地生存下来。高树勋在敌后坚持抗战整整5年,给国民党带回了三十九集团军两个军的兵力。当时蒋介石要他到重庆晋见,他走后没几天,汤恩伯就挖走了他的六十九军。不久,蒋介石又派胡伯翰任新八军军长,夺了他的军权。更让高树勋想不到的是,他在重庆晋见蒋介石时,蒋介石竟差一点让戴笠把他扣起来。以后发生的事情更是让他愤愤不平:他要求发给三十九集团军三百万元开垦费,蒋介石让他去找何应钦,何应钦只是一推了之,而同样是总司令的胡宗南一要就是三千万,十倍于他所要之数,蒋介石却并未驳回;1945年国民党六全大会圈定中央委员时,全国的总司令,仅高树勋一人未被圈定当选,让高树勋倍感难堪。

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此时高树勋率部驻扎在伏牛山麓南召一带。他接到的命令是“原地驻防待命”,限制他的受降权。但高树勋急欲北进,想造成已行进在北上途中的既成事实,迫使蒋介石承认他的受降权。高树勋这一违抗之举,使蒋介石十分愤怒,欲对他严加惩治。当时,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向蒋介石陈述了欲利用高树勋和八路军的关系,让其开路,打通平汉路的打算,不想这恰中蒋介石逼高树勋进攻八路军的下怀。9月19日,蒋介石委派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宣布,高部正式编入第十一战区序列,归孙连仲指挥,同时还宣布:任命高树勋等为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

作者: 庾莉萍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