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学良口述历史:张作霖和对手决斗落下枪伤
2007年11月05日 09:34法制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任安国军政府大元帅时的张作霖,摄于中南海。

那时,凡是有马的人大多数都是有问题的。有一种叫贩马的,就是偷人家的马,经过这个兽医转手。兽医跟这些人最容易接触。因此,我父亲自然就认识一些草莽英雄。后来他们这些人,有些就成了我父亲的朋友。

此时,正赶上义和团变乱,东北没政府了,政府的人都跑了,村庄只能自保了。就是这个时候,我父亲起来的,这就是人家说他是土匪的原因。

但我父亲并没有当过打劫那样的土匪。那他这叫什么?他就是跟他那些朋友,有十几个人做“保险队”。保险就是戏里说的坐地分赃,意思是说我来保护这个村庄,村里每个月要给我多少多少钱。如果有土匪来袭击,我就负责打土匪,但村里还要再拿钱。就这么着,人家说我父亲是土匪。其实他不是。

接下来来了一个叫海沙子的,这是父亲最喜欢给我讲的一段儿。海沙子这个人势力很大,我父亲才有十几条枪,这个人有二十多条。

他经过一个村寨(我出生的那个地方,叫八角台,现在叫台安县),就要过路费。我父亲不答应,说:“我们才是这儿的保险队,你从这儿过凭什么要钱?”海沙子说:“你要是不给钱,我就打!”我父亲说:“我拿了这个村子的钱,就得负责这个村子的安全。咱俩要是一打的话,这个村子就被打乱了。只有咱俩对打好不好?咱俩开枪对打,你要是把我打死,这个村子就归你;我要是把你打死,那你的部下归我。”

结果两个人对打,我父亲身上挨了一枪,他一枪把那个海沙子打死了,海沙子的部下就都归我父亲了。父亲身上的枪伤就是这回落下的。

本书已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

小故事:张作霖演讲记

来源:海峡都市报

张作霖在东北有个“干部摇篮”———东北讲武堂。一次学生毕业,要他去发表讲话,但他不善演说,只好让人先准备讲稿。张作霖大步走上讲台,只见下面黑压压一片,全场鸦雀无声,竟开始紧张。第一句还背得出来:“作霖戎马半生,饱经忧患……”下面全忘了,硬着头皮,再来一次:“作霖戎马半生,饱经忧患……”还是背不上来,这时气氛紧张,大家为大帅着急。

僵持半晌,张作霖突然破口大骂:“他妈的,我原来背得很熟,但看到你们,一高兴,都忘了。”接着走下讲台,绕着毕业生走一圈,频问姓名,频问年龄,嘴里不断重复:“好小子”、“好小子”。接着,重新登台,大声说:“我看到大家太高兴,许多要说的话偏偏想不起来。你们都是好小子,好小子就要好好干。你们毕了业,可以当排长,再好好干,可以当连长、营长,以至一路上可以当团长。”最后,他告诉学生,只要不贪生怕死,想要什么有什么,“想要啥我都给———但有一样,”他开始慢条斯理了,“我老婆不能给!”全场掌声雷动。

 

相关报道:

张学良晚年讲述两妻子 发妻贤良赵四执着(图)

晚年张学良口述实录 他和他的11个女友(图)

曾想猛追求 张学良爱慕宋美龄(组图)

张学良为中东铁路与苏联开战 击沉苏军旗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唐德刚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