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学良口述历史:张作霖和对手决斗落下枪伤
2007年11月05日 09:34法制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张作霖与日本人太仓喜八郎

我二伯父很能跑,身体好。我父亲就不行了,跑不动。于是他就管这姓郝的借了头驴,预备着哥俩到王家去报仇,完事骑那头驴逃跑。

王家人口比较多,住着上房和下房。下房住的是一个老太婆,王家人住在上房。因为墙是用石头垒的,他们翻墙进去时,哗啦响了一下。老太婆听见了,出来一看,就喊:“有人、有人!”

哥俩儿捂着老太婆的嘴,不让她喊,谁知一下把随身带着的土枪弄走火了,“砰”一下把老太婆打死了。枪一响,上房出来人了,我父亲跟二伯父两个人就跑了,我父亲就是骑着驴跑的。

人家以为是土匪来了,就报官,说是“明火(抢劫的)”。

县衙门没抓到我父亲,但把二伯父抓去判了十年徒刑。因为打死人的是我父亲,是他动枪的,所以我二伯父没判死刑。

王家这件事后,我父亲没办法,就逃到了毅军。那时候毅军是宋庆的部队,我父亲就当他的部下。

我父亲给宋庆当卫士,因为这个缘故,宋庆对我父亲很好。没过几年,父亲就升官了。

升官了,就要荣耀回家,我父亲就回到我们乡下来。这时他离这个土匪的名声就越来越近了。

刚到家里,别人就给我父亲送信,说王家的人看见你回来,上乡政府报告去了,要抓你。没办法,我父亲又跑,没回军营去,军营在哪儿呀?在鸭绿江那儿,那时候宋庆驻到朝鲜去了。

他没办法,就跑到一个治马的兽医家里避难,同时给人家打下手,后来也就学会做兽医活儿了。

没想到,从这时开始,他的势头反而起来了。

作者: 唐德刚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