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秘:纳武汉大学教授谏言 邓小平恢复高考始末
2007年10月30日 09:32《党史博采》投票数: 顶一下  【

老师给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幸运儿上课

当年10月11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根据邓小平指示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

似乎恢复高考招生的一切枷锁都已解除,但这时突然有人提出:中国虽然是个考试大国,积压了整整11年的考生一起拥进考场,谁也没有组织过呀?首先需要一大笔经费,其次印考卷需要大量的纸张啊。这两件事如果现在操办起来根本不可能成为难题,但在当时那个年代不行,全国上下所有的物资都要凭票供应,印考卷的纸张和经费成了两大难题。问题因此上交到了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的结果是,中央决定关于参加考试的经费问题就不要增加群众负担了,每个考生收5毛钱即可,其余全部经费由国家负担;印考卷没有纸,就先借调用印《毛泽东选集》第5卷的纸印高考试卷!

关闭了11年的泱泱大国的高考考场终于再次敞开了大门,一个可以通过公平考试竞争改变自己命运的时代又回到了亿万民众的中间。

1977年冬天,举行了至今惟一一次的全国冬季高考,570万学子踊跃报名应试,加上1978年夏季的考生,两季考生达到了1160万人。这些考生从山村、渔乡、牧场、工厂、矿山、营房、课堂奔向考场。多少人的命运由此改变,中国的教育事业终于迎来期待已久的春天。查全性的呼声有了春风化雨般的神奇回应!查全性的大儿子、女儿参加冬季高考,一个考上武汉大学物理系,一个考上武汉大学化学系。著名历史学家吴于廑教授与他们同住一栋楼,他有3个子女当年同时考上了大学。捷报传来,张畹蕙在楼下见到吴教授,连连致贺:“恭喜!你们家连中三名状元!”吴于廑也喜不自禁地说:“同喜!同喜!我们两家五星高照啊!”

如今,当年参加高考的“状元”们,许多都已成了今天国家建设的精英和栋梁。查全性深有感概地说:“我那次即席发言,没想到会改变几代中国青年的命运,真要感谢小平同志当年勇于振兴教育,诚恳纳谏恢复高考的改革魄力啊!”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