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老照片:1957年毛泽东访苏看望中国留学生(图)
2007年10月25日 13:33北京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毛主席、邓小平和学生们在一起

留学生能看到《北京日报》

毛主席向留学生们的讲话大约持续了40分钟,当老人家得知后院的学生俱乐部里还有留学生想见到他,立刻又到了俱乐部。毛主席向学生们问好,这时,几百双眼睛望着毛主席,好像在说:再给我们讲两句吧!“我只给你们讲三句”,毛主席微笑着说:“第一,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第二,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将来工作好;第三,和苏联朋友要亲密团结。”

毛主席讲话后沿着走廊出去时,苏联学生和各国留学生立即围上来,走廊里挤得水泄不通。有的苏联学生双手举起照相机对着毛主席照相,有的学生干脆拿来凳子,站在凳子上照相。彭总一直跟在毛主席后面,好几次险些被挤倒,彭总的一只皮鞋被人踏脱,后又穿上。我寸步不离彭总,为彭总开路。毛主席从人群中出来,被领到莫斯科大学经济系宿舍会客室里休息,那里正好有四位苏联女学生,一位叫契科爱娃的女学生用清晰的中国话向毛主席说:“您好!”毛主席问她:你懂中文吗?她说:不懂,我过去和一位中国女同学在一个房间里住过,向她只学会了一句中国话“您好!”再多就没有了。她们对毛主席说:“您来这里是我们莫大的光荣。”毛主席说:“我也很光荣。”学生们问毛主席对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的感想,毛主席说:“非常好。”她们又问毛主席:“您喜欢莫斯科大学吗?”毛主席说:“很喜欢,我们中国现在还没有。”她们说:“您们将来一定会有的。”毛主席说:“是的,将来一定会有。”当她们祝毛主席健康时,毛主席用俄文说了一声:“斯帕希博!(谢谢!)”。接着又补充说:我也一样,我到了苏联,只学会了一句俄文“斯帕希博”再多也没有了。毛主席幽默的话,引起了在场同志更加热烈的鼓掌。

这天,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研究生王惠菁,还有苏红和沈宁同学以及苏联女学生谢斯卡科娃最感到高兴和幸福了,因为毛主席、邓小平和彭德怀同志来到她们的宿舍参观。毛主席进了房间先看了看书桌上放着什么书,当看到王惠菁的床铺上放着一张11月14日的《人民日报》,就关心地问:“你们这里能看到哪些中国报纸?”“我们除能看到《人民日报》以外,还能看到《北京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从北京来的报纸最快的只要两三天”,大家回答道。毛主席又来到了谢斯卡科娃的宿舍。看到研究生住的都是一人一套的房子,学习和生活条件都非常优越,高兴地说:我们中国研究生能在莫斯科大学这样好的环境里学习,实在太好了!邓小平同志说:是呀,他们这一代是最幸福的,学成后,都等着他们回国建设新中国啦!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