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英布战争:金伯利钻石引发二十世纪第一场战争
2007年10月13日 09:01世界战争通鉴投票数: 顶一下  【

布尔军队装备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产毛瑟步枪,战争初期在武器装备上占有优势

布尔人对英作战的第2个主要原因是争夺地南非地区霸权

尾随布尔人之后,英国殖民主义者于1843年从布尔人手中又抢走了纳塔尔。1867年英国占领了巴苏陀兰,从北西南3面包围了布尔人。1877年英国在不曾取得德兰士瓦完全同意的情况下,贸然宣布将其合并。1880~1881年,布尔人利用英国人忙于埃及事件的时机,发动了对英战争,史称第1次英布战争,在马祖巴山击败英军,获得完全的胜利,重新取得对德兰士瓦的统治。1881年和1884年,英布双方两次签订“协定”,德兰士瓦恢复共和国名称,但不得向东西方向扩张边界,未经英国同意,不得同奥兰治共和国以外的任何国家签订条约。布尔殖民政府竭力摆脱这种束缚。1895年12月~1896年1月,英国发动“詹姆森袭击”,企图一举吞并布尔国家,但阴谋泄露,被布尔“民团”2000士兵包围,英国惨败。德皇威廉二世电贺克鲁格的胜利说,布尔人战胜外国侵略者“并未求助于友好有大国”。罗得斯被揭发参与这次颠覆活动,不得不辞去开普殖民地总理职务。这次袭击是个转折点,南非的历史进程从此大大偏离了和平的轨道。英布矛盾日益尖锐,一场大规模的战争正在酝酿中。

德国势力在布尔人治地内也逐渐加强。英、德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前苏联历史学博士罗斯图诺夫指出:“英、德之间帝国主义斗争的初次爆发是由于德兰士瓦引起的。两伙相互角逐的帝国主义强盗在这块盛产黄金和钻石的南非布尔人共和国冲突起来。一伙是以英国在南非‘享有特权’的公司——塞西尔·罗得斯集团为首,另一伙则以德国的银行和某些与其有关的重工业及金融资本的巨头为首。”德国利用布尔人在南非忙于与英国争雄之际,在1884年占领西南非洲,1885年又在东非建立殖民地。90年代,德国奉行“世界政策”,叫嚷夺取“阳光下的地盘”,加紧向南部非洲扩张,唆使和支持布尔共和国同英国对抗,并企图利用种族主义联合布尔人来建立所谓“条顿非洲”。1886~1896年,德国对德兰士瓦的商品输出从每年30万英镑剧增到1600万英镑。1893~1895年,德国资助布尔政府建成了从首都比勒陀利亚到葡萄牙属地德拉哥港湾的铁路,使布尔人共和国在经济上摆脱了英国的控制,而在此之前,它的货运都要通过好望角的铁路和港口。德国的经济扩张引起英国统治集团的严重不安,英国首相罗兹伯里声称:“威胁我们的是一个危险的敌人,它如同海浪冲击毫无遮拦的沙岸一样,在排挤我们。”英国由于遇到德国挑战,更急于要吞并布尔人共和国。

19世纪末,在帝国主义瓜分非洲狂潮中,布尔殖民国家,也同样进行侵略和扩张,参与瓜分扩张领土。1896年,德兰士瓦殖民政府大肆鼓吹“建立从林波波河到开普敦”的“布尔非洲”侵略计划。当英布于1899年10月12日交战之后,布尔人首先发动进攻,兵分3路,迅速突入英国在南非的各殖民地。布尔殖民当局得意忘形,推行“布尔非洲”计划,把从英国人手中夺取的一些地区,立刻宣布并入德兰士瓦或奥兰治共和国的版图。布尔人积极备战,修筑工事,它们在欧洲购买了大量武器,甚至包括克虏伯工厂和克勒佐工厂的大口径炮。克鲁格政府购置了几万支毛瑟枪。在德兰士瓦储有2500万发子弹。枪炮从欧洲运来时,箱上写的是“矿业设备”或者“农业设备”。欧洲军事专家被聘为军事教练。甚至秘密情报组织也建立起来了。

英国急于要吞并布尔人共和国,从本国各地区调兵,向南非集结。还在1897年,便调克罗默伯爵统治埃及的主要助手A·米尔纳,任开普殖民地总督兼南非高级专员。他是个十分卓越的行政专家,不过缺少外交才能。他上任几个月,便已成竹在胸。他在信中对张伯伦说:“只有在德兰士瓦实行改革,或者发动战争,才能使英国在南非摆脱政治窘境,此外别无良策。目前,在德兰士瓦实行改革的希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小。”②1899年6月,米尔纳和克鲁格在奥兰治首都布隆方丹举行外地人选举权居住年限的谈判。克鲁格把14年减为7年,而米尔纳则坚持5年。克鲁格表示可同意,米尔纳又节外生枝,使谈判破裂。

1899年10月9日,布尔人向英国发出最后通牒。通牒主要内容是:英国和德兰士瓦的所有争议各点均通过第三者仲裁解决;英国把1899年6月以后调到南非的所有援军撤回,现正由军舰载运到南非的英军均不得在开普和纳塔尔任何港口登陆。通牒规定的最后期限为48小时。10月10日英国张伯伦命令南非最高专员米尔纳拒绝接受德兰士瓦提出的条件。翌日下午布尔人发动进攻。于是爆发了具有帝国主义战争性质的英、布战争。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