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这次访华有何深意?

作者:边驿卒

2015-10-29 第209期

默克尔——德国总理,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性将于今明两天访问中国。作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领导人,默克尔为何现在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默克尔的中国之行为哪般?

默克尔——德国总理,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性将于今明两天访问中国。作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领导人,默克尔为何现在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德国有麻烦 中国能帮忙

自2005年执掌德国以来,默克尔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大显身手,她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德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也使自己跻身全球领袖的行列。德国和法国基本上主导了欧盟在面对叙利亚、克里米亚危机、欧债和难民等多个事务的态度和应对。在欧盟受到债务危机冲击后经济一片萧条的大环境下,德国却一枝独秀,勉力维持着欧元区,这些都奠定了默克尔在政坛极高的地位。

默克尔曾被称为“欧洲夫人”、“妈妈”和“德国铁娘子”。她是欧洲继撒切尔夫人后最具影响力的女性领导人,事实上她也是一千年前神圣罗马帝国的狄奥凡诺皇后之后第一位领导日耳曼的女性。

集诸多光环于一身的默克尔,最近却是麻烦不断,在本月11日德国《图片报》公布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民众对执政党基民盟的支持率跌至38%,该党的支持率长期维持在4成以上。而德国ARD电视台和民调机构Infratest dimap在本月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对默克尔的施政表现感到满意的受访者下滑了9个百分点,为54%,创下自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引爆”默克尔的主要因素是欧洲的难民危机以及大众的“排放门”。在欧债危机中默克尔致力于凝聚欧洲向心力,让全欧洲一起为希腊“买单”,这为她和德国树立了强大的威望,但是也有许多欧盟国家质疑此举会让欧盟的命运成为赌注。欧债危机暂时缓和,但解决遥遥无期,随后难民危机席卷欧洲。在这个问题上,默克尔再次呼吁欧洲团结一致,表现出“高风亮节”。默克尔承诺收容难民没有上限,并且谴责别国限制难民入境的行为。

默克尔无限制收容难民的政策表现出了极高的道德水准,有媒体甚至预测她会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不过随后剧情急转直下,道德的高点和现实的政策有时候没有什么兼容性,就连富足的德国对于不断涌入的难民叫苦不迭,其他欧洲国家更是无力或者不想接受大量的难民。德国的盟友法国在该问题上只是“口头支持” 默克尔,匈牙利总理奥尔班就直接说难民潮是“德国的问题”。欧盟认为默克尔使得难民逃往欧洲的期望大幅提高,她需要为此负责。而在德国内部,48%的德国人认为默克尔打开国家大门接纳难民是错误的,反对党更是指责默克尔“走私难民”,像一个“难民蛇头”。

就在被难民问题搅的焦头烂额的时候,今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在尾气排污上造假,要罚大众180亿美元巨款。大众是德国制造的典型代表,而德国七分之一的就业岗位、四分之一的税收都来源于汽车工业。大众“排放门”对整个德国经济造成的冲击难以估量。

默克尔在这个危机重重之际访问中国显然是有备而来。普遍认为,在难民问题上,默克尔将会向北京政府寻求帮助。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中国就应对欧洲难民危机提供任何帮助表示“欢迎”和“不胜感激”,无论这个帮助是在财政上还是政治上。德国是传统上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伙伴,默克尔此行也会谋求中德其他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德国总理府的战略专家曾表示,中德在伊朗核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德国相信中国能够在叙利亚和阿富汗扮演调解人的角色,与老盟友俄罗斯和伊朗进行斡旋,而这正是解决难民危机的问题根源。

与此同时,西方媒体都报道了大众新总裁穆勒将随默克尔访问中国。28日刚刚公布的大众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大众该季度亏损35亿欧元。而26日丰田汽车公司则宣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全球范围内销量超越大众坐上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同样危机重重的大众,在这个当口也希望能抱上中国的“大腿。”

今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在全球卖了743万辆,而2014年大众就在中国卖了368万辆车,可见中国毫无疑问是大众最重要的市场。在另一个方面,此次“排放门”所涉及的车辆全部属于柴油车,这一类车在中国的保有量很小,在全球预计召回的约1000万辆车中,中国市场只有2000辆,所以“排放门”对于大众的中国市场影响也相对较小。由此可见,中国市场不但“腿粗”,而且“抱得住”,大众走出“排放门”的阴影需要中国的帮助。

小伙伴表现好 自己也不能落后

习近平与英国女王同乘金色御驾宣告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到来

习近平刚刚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他与英国女王同乘金色御驾,宣告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到来。传统上中德之间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伙伴,而今这个地位受到英国的威胁。英国《金融时报》则直白的写道“默克尔时代的结束已指日可待”。

在28个欧盟国家中,德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随着中国的经济放缓,德国的对华出口也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德国的机器制造业对华出口量减少4.9%。就在中国对德国工业商品需求减少的同时,中国在英国的投资标志着北京对服务业和金融市场的安全通道愈来愈感兴趣。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的专家勒科尔指出,欧盟虽然看似一个整体,但他们的对华政策却各有区别,中英关系现在在“大跃进”,中德关系显然会受此影响

比起默克尔的沉稳,卡梅伦的热情在中国更受欢迎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默克尔来华投资几倍于英国,他认为当前中德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关系是历史上最紧密的时期。但也有德国媒体指出,虽然默克尔的访华代表团中有来自机器制造、汽车、电子和通讯行业的企业的巨头,汉莎航空和大众汽车也预期会与中国达成经贸大单,但德中双方此次签署的协议将不会达到中英两国上周签署的协议总金额——约400亿英镑。

除了英国,中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最近也持续升温。荷兰国王此时正在中国访问,而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会紧随默克尔之后访华。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而据京华时报7月份的统计显示,本届政府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年半时间里共出访68个国家,耗时167天。其中,53天时间先后访问了23个欧洲国家。不论是出访国家和时间,欧洲都占领导人出访三成。中欧的合作正在迈向全新的时代,作为中国老朋友的德国自然不甘人后

真·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默克尔与温家宝

默克尔此次来华已经是她第八次访问中国。除了北京,默克尔去过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四川。这一次她还会去李克强的家乡安徽。在西方领导人之中,默克尔访华的次数傲视群雄,在这个层面上,默克尔是货真价实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2005年就任德国总理时,媒体一致预测在东德长大的默克尔会对中国带有“偏见”,从而一改前任施罗德“老好人”的形象,转而实行强硬的对华政策。就职以后,默克尔政府也曾多次在人权问题和知识产权问题上向中国政府发难,2007年她会见了达赖,并且宣布不参加08奥运会的开幕式。不过随后默克尔的对华政策迅速改变,其强调的所谓“价值观外交”被更为务实的“经济外交”取代。在短短几年内,中国迅速成为德国除欧盟之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欧盟出口至中国的货物中半数来自德国。

中国的迅速崛起也加速了德国调整对华政策的步伐,《默克尔传》中有这样一段话,若想在地缘政治的大型竞赛中挑战中国,德国太弱了,这个任务现在由美国接手。默克尔的任务是把德国和欧洲壮大为一股经济抗衡的力量。

东德出身的默克尔对中国有更深刻的理解。在全球秩序重构,中德都面临自身问题的大背景下,默克尔再次踏足中华大地,在不遗余力的推进中德经贸合作的同时,默克尔也会为未来中德乃至中欧关系的发展谋篇布局,寻找到新形势下双方关系的新的发展空间。

综合自:凤凰卫视、新华网、《金融时报》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