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真普联”召集人被曝是外国人 97年放弃中国国籍


来源:环球时报

97年,郑宇硕主动放弃中国国籍。虽在回归前已经入籍澳洲,但他对外国人身份讳莫如深,热衷参与政治活动。

资料图:香港“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

原标题:香港反对派头目被爆是外国人 把香港搞乱随时离开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继被前研究生投诉违反学术诚信、涉嫌剽窃后,香港反对派“真普选联盟”(简称“真普联”)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又被披露早就拥有外国国籍。有香港舆论质问称,郑宇硕以一个不折不扣的外国人身份,竟然要带领香港反对派推动符合所谓“国际标准”的“真普选”,“纵观其他民主国家和地区,都不会容许非本国公民主导政制大事,请问哪有这样的国际标准?”

香港《文汇报》15日报道称,“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与妻子及两名子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取得澳大利亚国籍,2002年6月向入境处申请特区护照时,在申请表格的“国籍”一栏上填写的是“中国”,但入境处在审核有关资料时却发现他并非中国公民。1997年7月左右,郑宇硕主动放弃了中国国籍。虽然在回归前已经入籍澳大利亚,但他一直对外国人身份讳莫如深,热衷参与香港政治活动。2006年出任公民党秘书长,政治活跃程度不断增加,去年协助建立“真普联”并出任召集人,声称要推动符合所谓“国际标准”的“真普选”、“三轨方案”及“公民提名”,并积极配合违法“占领中环”。与此同时,郑宇硕还是“华人民主书院”校长,与台湾民进党及“台独”分子联系密切。不过,郑宇硕一直没有向外界表露其澳大利亚人的身份。

香港在国籍问题上一直采取比较宽松的政策,即使中国公民入籍其他国家,同样可以在香港居留工作。但郑宇硕在取得澳大利亚籍之后,并非单纯在港生活和工作,而是积极主导本港政治发展,动机备受质疑。香港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批评称,郑宇硕自命为推动香港民主的“领袖”,却与中国公民身份毫无关系,就像拥有私人救生艇,出现乱局时可以随时离开,陷同道中人于不义,“他口口声声要争取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试问他这样的做法又符合哪门子的国际标准?”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称,入籍时需要唱该国国歌,显示对国家效忠,“郑宇硕真正效忠的到底是哪个国家,其推动的民主是否真为了香港好?”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认为,郑宇硕涉及严重诚信问题,难叫市民信服,他以澳大利亚公民身份领导香港政改,就如美国干预其他地方事务“搞事之后就可以离开”。立法会议员吴亮星还提醒市民把眼睛擦亮,“如果由一个持外国护照、跟中国毫无关系的人去决定香港未来,香港人就没有自主权”。

香港政治评论员黎子珍撰文称,郑宇硕将澳大利亚老家都不采用的“公民提名”搬来香港,目的不过是要突破《基本法》的规定,突破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的普选底线,让外国势力的代理人可以夺取香港管治权,“当然,郑宇硕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他的所为倒是成为一面镜子,照出所谓‘真普选’的外国影子”。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香港 立法会 基本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