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麦“战火”不绝
2008年09月29日 08:54新华网 】 【打印

9月26日,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牛津市的密西西比大学,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右)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举行今年大选的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尽管这场辩论的主题是外交和国家安全,但受日前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影响,在历时90分钟的辩论中,前30分钟的辩论围绕经济问题进行。 新华社/法新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26日结束首次电视辩论后,27日在台下继续唇枪舌剑,相互揭短。

两人高调关注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以讨好选民。

奥巴马忙“开讲”

奥巴马当天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向大约2万名支持者发表演讲。

一如往常,奥巴马“开涮”麦凯恩和总统乔治·W·布什,拿现阶段华尔街金融危机问罪共和党。

他把金融危机比作一个巨大的坑,“布什挖了这个大坑,麦凯恩手拿铁锹,站立一旁。需要花长时间才能把我们救出来”。

奥巴马抨击对手没有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因此不得不多次改变策略,花费心思寻找表述方式。

麦凯恩先前说,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遭民主党抨击后,他后来改口,称经济正经历“近代最严重危机之一”。

奥氏挖苦对手只顾攻击谩骂自己,辩论中却没有提及中产阶层选民,“90分钟内,他‘描述’我颇多,但从来没有提及中产阶层”。

中产阶层被视为美国社会基石,是选民主体。

麦凯恩搞“蹲点”

与对手追求大场面演说不同,麦凯恩则回到华盛顿,“蹲守”办公室,协调政府和议会高层,商讨救市计划。

他打电话给布什、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以及国会两党领导人,紧急磋商救市计划。

麦氏希望通过此举,显示在经济领域的领导能力。

麦凯恩和奥巴马25日前往白宫,商讨救市计划,但会议以失败告终。

民主党方面和一些媒体评论认为,失败部分原因是共和党拟拖延救市计划,争取时间,助麦凯恩过难关。民意调查显示,经济政策是麦氏软肋。

麦凯恩同时攻击奥巴马利用金融危机拉拢选民。

“显而易见,奥巴马认为,可以利用、‘盘剥’这一危机。对他来说,解决之道是以后的事,”麦凯恩说,“这是个重大考验……应该通过救助计划,避免出现最糟糕情况。”

太热情招人厌

奥巴马也不甘落后,当天与保尔森、参议员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等人举行电话会谈,商讨救市计划。

两名候选人对救市计划如此热情,自然是为拉选票,因为这一计划花费巨大,关乎国计民生。

但不少国会领导人对此不领情,认为总统候选人过多卷入决策,不利于计划顺利通过。

民主党参议员、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默毫不客气地指出,候选人最好远离相关磋商,“离得越远,我们可以越快找到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奥巴马和麦凯恩竞选阵营分别释放广告,相互攻讦。

奥巴马方面放出的广告名为“零次”,攻击对手不关心中产阶层,辩论中“零次”谈论中产阶层。广告背景声说:“麦凯恩不了解,奥巴马掌握一切。”

麦凯恩阵营的广告则“回忆”奥巴马去年反对为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行动追加拨款,“奥巴马只会玩弄政治,无视士兵生命危险,没有准备好担当领导责任”。(韩建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韩建军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