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已着手准备应对奥麦最终对决
2008年01月10日 10:10新闻晨报 】 【打印

晨报特派记者程艳(1月9日发自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民主党“黑马”奥巴马虽然在新州败给了希拉里,但接下来的势头仍然让人无法看低。8日,新州共和党主席菲戈斯·科伦和民主党主席雷蒙德·巴克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虽然初选刚开始,但是两党均已着手准备,应对奥巴马与麦凯恩的最终对决。

■共和党主席

“还没有找到公认的布什接班人”

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主席科伦介绍说,新州的初选与其他州不太一样,“其他州是第一名拿走该州所有选票,我们则是按比例来的。只要一个竞选人得到10%以上的选票,他就取得了新州的竞选资格,可以和其他竞选人一起按比例分选票。今年共和党有三名竞选人得票超过10%,可以瓜分新州的12张初选选票。”

科伦认为,今年大选的共和党选情复杂,是因为党内至今缺少一个公认的布什接班人。

“在1988年的大选中,虽然当时的副总统乔治·布什(老布什)在获得党内提名时费了一番周折,但是总的来说,共和党内部当时已经达成共识,将他确认为里根的接班人。”

“然而在过去10年时间里,美国的社会与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正处于转型期,我们共和党也在转型。在布什之后,谁能站出来代表共和党,这个问题我们还没有找到答案。”

记者提出,老布什曾经表示赏识罗姆尼,这是否暗示共和党内部对罗姆尼的偏爱?科伦对此表示否认:虽然有个总统儿子,但老布什的政治角色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重要,“他说的不算数”。

科伦承认,今年的共和党竞选人都在努力与总统布什保持距离。“1988年大选中,乔治·布什大肆宣扬他与里根总统的关系,同时保持自己的独立性;2000年大选时,副总统阿尔·戈尔也是在保持独立性的情况下,以克林顿作为卖点。到了今年,好像所有的共和党竞选人都只剩下‘独立性’了,个个都把‘改变’挂在嘴边。”

“当然,‘改变’不是不可能实现的,我相信美国总统有可能在不改变政党的情况下,改变政府的运作方式。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与他的前任布莱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与他的前任希拉克都是一个党派的,他们提出的‘改变’方针都得到了民众的认可。”

“新州人就吃小镇集会这一套”

在8日的新州初选中,共和党内名声最旺的朱利亚尼只取得了9%的选票,排名第四。科伦表示,朱利亚尼本来在新州还拥有机会,但是他错误地判断了新州选民特点,将胜利的果实拱手让给了麦凯恩和罗姆尼。

“新罕布什尔州是个小地方,麦凯恩和罗姆尼从一开始,就遵守新州的‘游戏规则’,举行大量的小镇集会,与选民进行面对面的接触,给选民打电话、发邮件,拉近与选民的关系。朱利亚尼则喜欢去工厂这类的地方,工厂老板会把全厂的工人叫到一起,一群记者在旁边拍照。这样做的问题是,他所接触到的工人不一定是共和党人、不一定决定投票,甚至不一定是新州本地选民。”

“为什么新州人就吃小镇集会这一套?因为新州居民都是生活在一个固定的朋友圈里,我想买车,我去找懂车的朋友,我想买手机,我去咨询懂科技的朋友,我想投票,我会去问问关心政治的那个朋友。小镇集会可能每次只有三四百个人参加,但是他们往往都是自己朋友圈子里的‘政治朋友’,他们会将自己在竞选活动中的心得告诉那些信任他们的人,将小镇集会的效果最大化。”

“71岁的麦凯恩状态好得出奇”

在科伦看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挽回艾奥瓦州颓势拿下新州,目前仍然是共和党眼中的头号劲敌,“奥巴马目前的人气也很惊人。这两位竞选人各有优缺点,相信一旦两党确定候选人,我们会针对我们的民主党最终对手,制定具体的竞选策略”。

“我们已经仔细研究过奥巴马这个对手。他的问题是他太年轻了,基本上没有任何重要的政绩。相信在11月大选前的10个月时间里,整个美国都会讨论他的这个问题,他的缺点会越来越明显的。”

“反观麦凯恩,他71岁了,可能到时候在全国选战中,会显得不如46岁的奥巴马精力充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一个71岁的老人来说,麦凯恩的状态好得出奇。前不久在一次竞选活动中,他还带上了自己95岁的母亲,展示他们一家的长寿基因。”

“我们在最后阶段的选战中,会尽量避免奥巴马的长项,突出麦凯恩的优点,比如,麦凯恩在外交和军事领域的经验,是其他任何一个竞选人都无法相比的。”

记者提出,当初希拉里也是过于轻视奥巴马,结果吃了不大不小的亏,“下一个就轮到共和党候选人了”。科伦耸耸肩说:“那我们等着瞧吧,看10个月时间里会发生些什么。”

[1] [2] [下一页]

■民主党主席

民主、共和两党在新州的领导人年龄对比,与奥巴马和麦凯恩的对比正好相反。共和党主席菲戈斯·科伦只有35岁,是全国最年轻的共和党州主席,而民主党主席雷蒙德·巴克利已是一把年纪,他从1972年开始参与过无数竞选工作,可谓选战老手。

“共和党竞选人都和布什一个样”

采访还没开始,巴克利自己先乐得合不拢嘴,“不管今天谁赢,我都是整个新罕布什尔州最开心的人!”

他表示,虽然民主党竞选人有的得意、有的失意,但是整体来看,民主党竞选人实力都很强劲,选民的投票率也很高。“现在我们最关注的,是谁会成为共和党的党内候选人。”

“迈克·赫卡比?没错,他人很随和,容易相处;约翰·麦凯恩?这人很搞笑,一向有什么说什么不经大脑;鲁迪·朱利亚尼?这人也很好玩;米特·罗姆尼?他……长得最好看。这帮人再没其他的优点了,在我眼里他们浑身都是缺点。”

“可笑的是,他们也在人人提‘改变’,可是他们和布什相比,能有什么具体改变?让他们谈谈将来具体的施政设想,卫生保健系统会有什么改变?教育体制会有什么改变?什么都没有,全都和布什一个样。共和党再怎么选,也只能选出个‘布什三世’来。”

“要利用麦凯恩最大缺点对付他”

记者将采访科伦时得到的答复,拿来与巴克利进行“对峙”:“共和党说奥巴马现在走红只是暂时现象,10个月之后,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巴克利没有正面回答,他笑着说:“奥巴马第一次到新州来举行竞选活动,是在2006年11月,当时有1.8万名观众参加了那次活动。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远远不止10个月了。我们可以看出,奥巴马的受欢迎程度从来没有改变过。”

但对于奥巴马的竞选前景,巴克利也表示了一定的担心。“我们应该格外小心,因为奥巴马是黑人,美国大选从来没有出过黑人候选人,我们要确保选民对此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其次,共和党人是出了名的‘毁人不倦’,一旦奥巴马成为民主党候选人,他们共和党的一群‘毁人专家’肯定会积极行动,对奥巴马发动人身攻击。在过去的24小时里,我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迹象。”

谈到最可能的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巴克利表示民主党不会轻敌,“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麦凯恩为当总统不惜一切、做出了各种努力,甚至甘愿抛弃他原来的行为准则,对布什惟命是从。他甚至在公共场合拥抱、亲吻布什———一个愿意拥抱布什的人,他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

记者告诉巴克利,共和党准备以麦凯恩的“经验牌”,对付资历尚浅的奥巴马,不知道民主党打算如何应对。巴克利表示,要对付麦凯恩,就应该利用他最大的缺点:“他是布什的支持者,他是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者,他说美军至少还要在伊拉克驻守50年———对于选民来说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

[上一页] [1] [2]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