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新州初选转败为胜缘于三大原因
2008年01月10日 10:15国际在线 】 【打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8日以39%的支持率赢得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初选的胜利。民主党阵营的黑马、势头几乎不可阻挡的奥巴马赢得了37%的选票,排名第二。

当天让所有关注美国大选的人们吃惊的是,在本场初选中几乎败局已定的美国前第一夫人、参议员希拉里击败所有的选前民意调查,以微弱多数领先对手奥巴马,最终赢得了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初选的胜利。

在初选开始前,所有的民意调查都显示,口若悬河的奥巴马将以两位数的差距领先希拉里。很多政治分析家都已经开始讨论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失利后将如何调整竞选战略,以挽救自己的颓势。希拉里阵营也面临巨大压力,他们承认奥巴马势不可挡,只求希拉里与奥巴马在选票上不要拉开太大的距离。还有的人甚至认为,希拉里是否会考虑放弃竞选。

政治选举的不可预测性让许多人不得不重新审视希拉里神奇般地表现。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转败为胜可能缘于几个原因。首先,一些媒体观察人士指出,疲劳的希拉里在7日回答一位支持者的问题时,禁不住情绪失控,两眼含泪,话语哽咽。这一幕给许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它显示出这位女强人罕见的一面,那就作为女性温柔和脆弱的一面。一些新罕布什尔州的选民就表示,他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人性化的希拉里,对她信心大增,并最终决定把自己的选票投给她。在许多美国人眼里,希拉里过于坚强,甚至有些冷酷,以至于许多保守派人士诅咒她没有人性。那伤心的一幕恰恰弥补了她亲和力不够的缺陷,为她赢得了许多犹豫不决的支持者。

其次,希拉里胜利的部分原因在于她赢得了大部分女性选民的支持。一项针对投票后选民的调查发现,希拉里赢得了47%女性选民的支持,而奥巴马仅仅赢得了34%女性选民的支持。调查同时发现,参加投票的女性选民人数超过了男性选民人数。作为一名女性,希拉里试图打破美国社会对女性的“玻璃屋顶”式限制,创造历史,赢得美国总统职位。显然,她的这一政治诉求得到许多女性选民的共鸣。

另外,美国选民关注的议题变化也有助于希拉里的竞选活动。本来被认为最为突出的竞选议题伊拉克战争,近期由于伊拉克局势趋于稳定而在选民们的心目中有所淡化。同时,美国次级房贷危机持续发展,金融局势动荡,最近的经济数字也显示,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美国选民也因而越来越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和自己的经济状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发现,当被问及经济议题时,40%的美国人都认为希拉里是最佳候选人,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大降低。此间分析认为,在比尔.克林顿总统执政的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迅速,工作就业机会也获得极大提升。生活在经济衰退阴影下的美国人难免怀念美好的90年代。作为克林顿总统夫人的希拉里也可能因此被认为在经济上会有突出表现而得到选民的青睐。

新罕布什尔州作为全美第一个举行初选的州,在美国的总统大选中,往往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在这个州取得胜利,将大大有利于参选人的竞选活动,以至于最终取得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1992年,比尔.克林顿只得到了艾奥瓦州3%的党内支持率,但在新罕布什尔州的选票升至第二位,并最终一路走进了白宫。比尔.克林顿被称为“转败为胜”的神奇小伙子。希拉里在艾奥瓦州失利后拿下新罕布什尔州,显然也在期待自己能够创造历史,一路走进白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