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人群可自愿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中小学生优先
2009年10月21日 15:26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今天起包括5类人群在内的近500万人可自愿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接种甲流疫苗中小学生优先

本报讯(记者李洁) 从今天起至12月31日,本市为5类人群免费接种甲流疫苗。目前5类人群的接种顺序已经确定。全市中小学学生率先接种,60岁以上京籍老人接种预计在12月份进行。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疫苗应急接种工作指导意见》已印发。根据安排,从今天起至12月31日,本市将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应急接种工作。根据目前的资料,疫苗适用人群的年龄为3岁以上人群。此次北京结合实际情况,锁定5类重点人群为甲流疫苗的接种人群。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5类重点人群将按排序依次进行接种。其顺序为:没有接种过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中、小校的学生及教职工;一线医疗、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铁路、民航、交通、检疫等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国家重要公共机关公务员;本市户籍的60岁以上老人。

谈到这样的接种顺序,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天,北京市已累计报告甲流病例5216例,患者以30岁以下的青壮年为主,在发病的青壮年中,有80%为学生,所以安排他们先接种。

根据顺序安排,5类人群中最后接种的60岁以上的京籍老人,将预计在今年12月进行接种。目前,本市已储备了170万人份的甲流疫苗。

与此同时,全市429家预防接种点承担此次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除了确定的5类重点人群外,其他人员不得自行购买甲流疫苗进行接种。

相关解读

接种造成器官损伤可获赔偿

根据要求,因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的,将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受种者一次性补偿。

此外,发生群体性反应或者有死亡发生的,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5类人群涉及近500万人

根据初步统计,此次5类人群的接种将涉及近500万人。不过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接种自愿、个体差异等问题,最终的接种人数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统计。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在接种甲流疫苗后两周内会产生抗体。同时,为了不干扰疫苗的功效,建议接种者在接种后的两周内不要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具体措施

垂杨柳中学武圣庙小学今天接种疫苗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 今天开始,在继国庆学生接种甲流疫苗后,本市中小学学生将进行第二拨大规模甲流疫苗接种,以预防即将到来的甲流大暴发。

今天早上7点30分,记者来到朝阳区垂杨柳中学初中部,在各个班级内,学生们正在上交家长签字的接种知情同意书,同意书为一式两份。

“我爸妈一听说接种甲流疫苗就同意了,说需要交钱的话也没问题。”早上,该校初二一班的张子怡同学说,在阅读同意书后,家长很快就签上了字。

垂杨柳中学初中部的陆校长介绍说,昨天该校共下发了651张同意书。她介绍说,该校有350多名学生参加了国庆,当时因刚刚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就未连续打甲流疫苗,这次这些同学也一并下发同意书接种。

上午,记者从朝阳区卫生局了解到,该区今日首先安排了垂杨柳中学初中部和武圣庙小学进行接种。

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将在上午先到学校进行消毒,下午到学校集中进行接种,同时也尽量避开学生的上课时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洁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