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或迎甲型流感高峰 学校防范应四注意
2009年08月30日 11:13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宋嘉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6分报道,随着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陆续开学,有关甲型H1N1流感话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如何让重返校园的学生们免受甲型H1N1流感的侵袭,正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及卫生、教育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在每周一次的流感疫情通报中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凌驾其他种类流感病毒,成为今年最流行的流感病毒。目前,我国内地累计报告3398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3078例,没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在每周一次的流感疫情通报中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凌驾其他种类流感病毒,成为今年最流行的流感病毒。通报说,在南半球大部分地区,流感疫情高峰已过;但在北半球,甲型流感才开始进入流行期,秋冬季将迎来疫情高峰。

世卫组织同时认为,日本流感疫情发展形势显示,今年北半球可能较往年更早进入流感季节。世卫组织今年6月正式宣布甲型流感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但与其他传染病一样,甲型流感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流行程度也有不同。

我国卫生部最新通报,8月26日15时至8月28日15时,我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87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149例为境内感染病例。截止目前,我国内地累计报告3398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3078例,没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

开学临近,流感疫情是否会出现新的高峰?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指出:从流感发生规律来看,一般不止一个高峰,接下来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因此今年秋季完全可能出现另一个高峰。

钟南山还表示:“到现在为止,(我国)还没有发现变异,而且还是对达菲敏感的。病毒滴度经过7到10天就自然下降了,说明病毒的繁殖并不是很厉害。所以致病率还不是像H5N1这么高;此外。在一周多就开始产生抗体,所以逐渐有一定的免疫性。”

我国从5月中旬发现首例甲型H1H1流感病例以来,并没有出现因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因此,大家很容易放松了对甲型流感的警惕。但是,钟南山院士认为,由于中国还有禽流感病毒的存在,而甲流病毒又是综合了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的基因片断,因此应该高度重视甲型流感,防止其出现病毒变异。

青少年儿童是甲型流感的高危人群,学校又是高风险场所,如何把流感疫情挡在校园之外?钟南山教授认为应该在四个方面引起注意:第一尽量减少集会的活动。在学校来说,最重要是了解群发情况,一旦有群发要停课;另外只要有发烧的症状尽量不要回学校(当然有时候发烧也未必是流感,也可能是感冒了),但是因为甲型H1N1流感现在传染性比较强,所以要减少它的传播;第三,从这几次中国和国外的情况看来,一般得病比较重或者致死的常常都是有基础病变,所以凡是同学原来有基础病的,比如哮喘或者其他的病,一旦发烧有感冒症状,最好到医院去(检查);第四,尽量保持课室和走廊通风,这个非常重要。到目前为止,比较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通过飞沫的传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嘉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