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对于甲型流感 WHO宁肯反应过度(图)
2009年05月11日 15:34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5月11日环球连连看

原题:Managing a Flu Threat With Seasoned Urgency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国际在线专稿:据《纽约时报》报道,自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爆发以来,许多人都对WHO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表示高度的赞扬,但也有人认为世卫组织反应过度,过快升级了疫情警戒级别,引发了全球性的恐慌。WHO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首次接受了美国新闻媒体的深入访问,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对于WHO决定将猪流感(后改称甲型HIN1流感病毒)警戒级别从3级提升至空前的5级,人们指责该组织在喊“狼来了”。有迹象表明,WHO甚至可能会将警戒级别升至最高水平6级。这一警戒提升幅度成了世界各地媒体的头条新闻。但随着死亡人数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人们的指责也与日俱增。有人认为,就连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都建议学校应该重新开课,WHO也应相应下调疫情的警告级别。对于这点,陈冯富珍表示:全球人类都普遍受到了这次疫情的威胁,疫情的警告级别是基于病毒传播范围的广度,而不是延续的时间。

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北半球流感季节的结束意味着最初的爆发可能较为温和,但随后第二波可能更加致命,就像1918年曾经发生的那样。但来自墨西哥的最新数据显示,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可能不如最初人们认为的那样严重。该国卫生部长何塞·安赫尔·科尔多瓦(José Angel Córdova)表示,流感病毒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目前正处于下滑趋势。

美国传染病学会(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成员夏夫纳(William Schaffner)医师说:“WHO应该在呼吁大家全面认识疫情的同时建立有效机制缓解人们的忧虑。”

陈冯富珍认为,WHO此次采取行动是积极借鉴了2003年的SARS的经验。她称:“应对SRAS的经验告诉我如何应对这类令世人都感到恐慌的疫情,当前的疫情还远未结束。我们必须随时保持警惕。”

墨西哥前卫生部长胡里奥·弗兰克(Julio Frenk)曾表示,对于应对这种紧急事件,陈冯富珍是颇有经验的。”

据悉,WHO目前正考虑对其流行疫情分级制度进行全面改革,WHO日内瓦总部的官员表示,他们正在探讨对六级分级制度做些改动,以便在未来清楚表明某种新病毒所具威胁的严重性。

WHO总干事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强调称,如果将警戒级别升至6级也只是一项技术调整,而并不意味着世界各地民众正处于严重威胁之下。

在本周早些时候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陈冯富珍为该组织的公开声明进行辩护。“我们并不是在过分夸大疫情,但如果因为我失误了而未做准备,那么我就是失败的。我宁愿过度准备,也不愿不准备。”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策略中心(the Center for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and Policy at th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负责人迈克尔·奥斯特霍尔曼(Michael Osterholm)表示:“对于对此次流感疫情,全球各界的力量都积极加入了进来,他们所做的努力是令人骄傲的,而WHO更是贡献了绝大部分力量,可谓功不可没。”

陈冯富珍1947年生于香港,分别于1973年和1977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及医学博士学位。198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接受研究生培训,取得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她在哈佛商学院修读管理发展课程。还分别在1996年和2000年在清华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培训 。于1978年加入香港卫生署,并于1994年6月成为香港卫生署首位女署长。2003年8月陈冯富珍出任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环境保护局局长,她主要负责传染病防控事务,成绩卓著,受到许多国家的称赞。2005年6月出任传染病监控及反映局局长,同时兼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人类大流 感特别代表。2006年11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代表中国参选的陈冯富珍被推举为总干事。(海澜)

陈冯富珍   WHO   甲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海澜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