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规模查寻密切接触者 144人集中在朝阳海淀
2009年05月11日 15:31北京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天凌晨,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张永利紧急赶往北京市卫生局,参加正在那里举行的紧急视频会议。当张永利赶到北京市卫生局时,工作人员已经忙开了,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正在为18区县紧急部署工作。

昨晚,卫生部通报我国内地确诊一例疑似患者,市卫生局接到国家卫生部的指示,开始紧急寻找疑似患者包先生的同机乘客。北京市卫生局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紧急部署。按照有关规定,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将接受为期7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已经回家的乘客,其家属还将实施居家医学观察。

据统计,抵京NW029航班共有144人。其中,国内乘客69人,外籍乘客75人。国内乘客多集中在朝阳和海淀区,共分布在14个区县。按照工作流程,有关部门把乘客的信息提供给乘客所属区县疾控中心,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对乘客按照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程序进行相关的调查,并作登记。随后由120救护车将其转运到专门地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记者了解到,在哪里用餐、乘坐何种交通工具、与哪些亲友见过面等等都将被详细登记在册。

乘客配合医学观察

此次需要进行寻找的密切接触者多分布在海淀区和朝阳区。今天凌晨2时42分,朝阳疾控中心派出人员寻找密切接触者。凌晨2时,朝阳区疾控中心的小会议室内人来人往,工作人员纷纷通过地图查找各酒店分布的位置。其中一组人员前往希尔顿酒店接送两名美国密切接触者。

记者了解到,很多密切接触者都能积极配合卫生部门的工作。有两位乘客是母子,他们在日本生活工作,母亲是一名医生,她表示虽然自己在京的行程会受到影响,但是自己是一名医生,非常能够理解政府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海淀派出近30路人马

今天凌晨3时多,记者随海淀疾控人员来到五棵松一个小区,乘客梁女士刚刚从日本旅游回来。疾控人员先在电话中与梁女士进行联系,告知她需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梁女士表示非常理解。

当记者和疾控人员来到梁女士家中的时候,她已经收拾好生活用品和换洗衣服,等待疾控人员。梁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集中医学观察对他们的生活有所影响,但她非常理解政府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这些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的健康。”

由于寻找密切接触者正在夜深人静之际,绝大多数乘客都已入睡,这个时候突然被上门的疾控人员“吵醒”,还要做一系列的调查,并要送到集中医学观察地点进行7天的医学观察,有些乘客难免会出现一些抵触情绪。疾控人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耐心细致地对他们进行劝说。“虽然最后的结果可能都不错,但其中的过程非常复杂”。今天凌晨海淀疾控派出了近30路人马寻找密切接触者。

记者了解到,面对每一名乘客疾控人员都要细致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一一问到乘客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详细住址这些基本情况,同时要了解与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最早接触时间、最后接触时间、接触频度、接触地点、接触方式等。

顺义一酒店被整体医观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患者包先生曾经在京滞留9个多小时,期间曾办理转机手续,还曾吃饭等与他人接触。包先生曾经住在顺义的一家饭店,目前这家饭店已经被整体进行医学观察,饭店中的所有人员将就地进行7天的医学观察。(贾晓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贾晓宏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