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指日本防疫合作不力 台卫生部门未予认同
2009年05月10日 18: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0日电 台湾专家指,日本存在防疫漏洞,未第一时间通报相关疫情。台湾“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施文仪今天(10日)则说,世上没有一种试剂能立即验明病人是否感染新流感,因此病例从入境筛检到发病后的确认感染,无可避免会有时间落差。边境管制有时差,需要加强全球合作。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的4名甲型H1N1病例,是在5月8日自美国入境东京。施文仪说,日本当局9日先确认其中3人染上新流感后,傍晚立即透过国际卫生条例(IHR)窗口通知台方,台“疾管局”也从媒体获知讯息。日本很快通知,是全世界防疫工作做得最好的国家。

施文仪强调,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是透过航空公司、涉外部门、IHR与媒体等多个管道查证,紧急比对台湾旅客可能转机入境的航班,才得知有17人从东京入境台湾,其中1名外籍旅客自东京入境台湾后又转机香港,“疾管局”立即联系港府。

他补充说,世界卫生组织未规范各国或地区有通知他国或地区的义务,也没有订定互相通报的标准操作流程。目前台、港、日、韩防疫措施,超过世卫的准则。

施文仪称,虽然有其它国家人认为亚洲反应过度,由于亚洲只有零星病例,而且没有小区感染,争取时间阻绝病毒于境外、预防小区感染有其必要性,更需要各方合作一起进行边境管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