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删除“新流感死亡率约6%”表述
2009年05月10日 14:15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医护人员在昆明机场对一名“疑似患者”进行初步诊断。昨日,云南省组织疑似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新京报5月10日报道经过不到10小时的寻找,与日本确诊病例同机的7名乘客在京沪被找到,目前已全部进行医学观察。

5月9日11时,卫生部接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5月8日,自加拿大经美国至日本的NW025航班上有3名日本乘客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有部分同机乘客已转机离开日本。经查,其中有7名乘客于8日晚分别转机抵达我国上海、北京。

卫生部立即通知有关省市卫生部门紧急查找这些乘客,截至昨晚,这些乘客已经全部找到并已实施医学观察。

应对

卫生部公布甲型H1N1流感最新诊疗方案

“新流感死亡率约6%”被删

昨日,卫生部公布最新修订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和前一版本相比,新方案多处发生变化,其中“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约为6%”的表述被删除。

全球确诊2500例46人亡

4月29日,卫生部发布《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方案称,人感染猪流感“H1N1者预后较差,病死率约为6%”。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刘起勇曾表示,计算死亡率主要通过死亡人数与确诊病例的比值。普通流感死亡率在1%以下。

而昨日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中,“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为6%”的描述已被删除。

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截至5月9日8时,全球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250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46例死亡。

按这一数值计算,该流感的死亡率约为1.84%。

旧版诊疗方案同时被废

新方案的修订之处还包括,将此前的四个诊断标准改为目前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种标准。明确“疑似病例要安排单间病室隔离观察,不可多人同室;同时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异性检查;及早给予奥司他韦治疗”等。

方案还指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动物为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源。同时,删除了“从事养猪业者、在发病前1周内去过养猪、销售及宰杀等场所者,以及接触猪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的描述。

新诊疗方案公布的同时,旧版方案随即废止。卫生部说,将密切关注各方面最新诊疗经验和研究成果,必要时再次对方案进行修订。

香港情况

港确诊病人康复出院

当地接受隔离人士全部结束隔离

据新华社电(记者徐征朱华颖)香港首宗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人,一名25岁的墨西哥男子,8日晚经香港有关医生评估后出院。所有曾与该名确诊病人有接触而需住院的其他病人,也已经全部出院。

收治该病人的香港玛嘉烈医院发言人8日表示,该病人入院后情况一直稳定,主治医生密切监察和评估病人的临床情况,并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医生一起考虑和决定病人出院的时间。他们认为该名病人已经完全康复。

发言人说,为保护病人隐私,无法透露关于这名病人的详细情况。

至此,受香港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影响而接受隔离的相关人士已经全部结束隔离。

专家观点

第二波更强?尚难下定论

中国疾控中心称已有相应预案

本报综合报道据央视报道,中国疾控中心8日透露,目前传言的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破坏力强的说法难有定论。

据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李德新介绍,根据从1918年以来的几次流感大流行的态势分析,一次流感病毒一般会经历3个波的发展,第一波影响范围相对较小,第二波较大,第三波较小。目前为止,此次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以往引起大流行的病毒不完全一样,传播速度没有以往快,病毒能力似乎没有历史上前三次流感大流行的病毒能力强。

不过,李德新指出,病毒作为一种物种,产生后便不会轻易退出地球。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否会在秋季形成优势种群,范围是否拓展,还需要严密监测。“我们还不能依据目前的资料得出‘病毒传播能力已下降’结论,只能说这个病毒的传播能力比较有限”。

中国疾控中心还表示,中国目前已提出应对秋冬季可能来临的“第二波”的防控预案。

甲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