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中国公共卫生防御体系能否经受流感考验?
2009年05月04日 10:31《瞭望》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中国建设的公共卫生防御和保障体系,能否经受可能来袭的猪流感的考验?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4月30日上午6时,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该航班没有像往常那样停靠廊桥,而是停在一个远机位,与其他航班隔离开来。

上海市卫生部门安排的一辆设施完备、消毒完好的救护车,已在机场等候。机上乘客尽管在墨西哥登机前已进行了第一次体温检测,但下机前还要进行第二次体温检侧。

“如果检验检疫人员发现有猪流感疑似病例的,救护车将按照就近护送的原则,把疑似病例患者送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上海市卫生局应急办公室负责人向来访的媒体表示。

此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将全球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4级提高到5级,意味着同一类型流感病毒已在同一地区至少两个国家人际间传播,并造成持续性疫情。

这是猪流感疫情开始蔓延后,世卫组织在三天内第二次提高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

自4月13日墨西哥出现第一例疑似感染猪流感死亡病例后,猪流感迅速引起全球性恐慌。截至4月30日《瞭望》新闻周刊发稿时,全球共计2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疑似病例,11国出现确诊病例,2国出现死亡病例——墨西哥确认或疑似死于猪流感176人,美国确认死亡1人。

中国内地未在上述名单之中,但全国性的防控机制已在早些时候启动。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指示下,与防控疫情相关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应急技术储备和物资准备、宣传公众防控知识、国际交流和合作等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中国公众被告知,“人感染猪流感可防、可控、可治”,“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猪流感”。

猪流感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2009年人类的命运尚是未知。

美联社4月28日的报道称,猪流感的暴发对于陷入衰退的全球经济可谓雪上加霜,刚刚恢复元气的企业将再次受到重创。

“绝不会像从前那么可怕”

“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技术对人感染猪流感病毒进行监测。”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怀林日前向公众表示。

在北京,当地卫生局已指定两家传染病医院为人感染猪流感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同时,全市125家二级以上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已加强对流感样病例的监测。

李怀林说,中国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严防人感染猪流感传入,检科院将竭尽全力进行配合,积极应对。

此前,针对人们关心的“有无抗猪流感疫苗”的疑问,美国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猪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猪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不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认为,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曾光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人类已经与流感斗争了很多年,这一次只是遇到了新问题。相对来说,人们对这个病比较了解,可以说是老对手了,所以并不陌生,因此便于作出反应。”

“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监测系统,病毒在哪里发生、传播到了哪里以及出现了什么情况,我们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便于应对。”曾光说,“中国已经制定了很多的预防预案,而我们的战略分析是御病毒于国门之外,中国与墨西哥直接来往比较少,目前主要来往点是上海,人员较少,容易监测。即便是有感染者进来,我们也有早期的控制策略。”

针对药物与疫苗问题,曾光说:“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金刚烷胺、金刚乙胺、达菲胶囊等。这些药物至少有一些作用。另外,人类生产疫苗的速度非常快,主要是要争取到时间。”

这场猪流感会不会像2003年的“非典”疫情那样祸及中国?“绝不会像从前那么可怕。”曾光以坚定的口吻表示。

他介绍道,“非典”疫情之前,面对一些重大的疫情,存在着信息要么不够及时,要么缺乏透明;相关医务人员长期缺乏训练,不能充分应对;过分强调高科技预防,社会防御的力度不够;宣传教育不够;医院准备不足,以至于医务人员自身也受到感染等一系列情况。

“经历过‘非典’之后,无论是从观念上、组织上、人员能力上,还是预案的准备上,我们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曾光说,“国家更加重视在公共卫生上的投入,一些专门的医院和研究机构也逐渐建立起来,医务人员的水平和素质也得到训练和加强,相关的药物储备机制也开始建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仁贵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