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对话伙伴国加深合作
2009年10月25日 23:13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冬梅、任芊):三天的第15届东盟峰会及东盟与对话伙伴国系列峰会25日在泰国华欣顺利闭幕。东盟将在各对话伙伴国的支持与援助下加强互连互通,加速地区一体化进程。

尽管本届东盟峰会上罕见地出现五位东盟国家领导人缺席开幕式的情景,但东盟峰会后举行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系列峰会仍然取得了重要成果。25日下午,作为东盟重要对话伙伴国之一的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

他说:“欢迎出席第15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成果文件签约仪式。按照议程,首先签署与中国的三个合作文件,第一个文件是《中国-东盟关于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谅解备忘录》。签约现在开始。”

出席本次峰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包括:《中国-东盟关于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中泰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了双方《跨湄公河大桥融资安排协议》的签署。此外,中方同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经济合作框架》。各方还共同发表了《10+3粮食安全和生物能源开发合作华欣声明》、《东亚峰会灾害管理华欣声明》等多项声明。

近年来,东盟一体化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并将于2015年建成类似于欧盟的东盟共同体。在本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国家发表了一个教育合作声明,并启动政府间人权委员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盟国家将利用中国、日本等伙伴国提供的巨额资金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连接断点,使东盟内部连接变得通畅,并与中国、印度等伙伴国相连,以打通贸易大通道。此外,作为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具体形式的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将在年底之前启动,这一区域救助机制将使各国更好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

东盟与6个对话伙伴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自贸区谈判都已开展,其中一部分已经结束。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明年元旦正式建成,中国的产品将更顺利地进入东盟市场,东盟的资源也将为中国的工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互补性使得双方都能获益。

在本次峰会上,有关东亚共同体的设想成了东盟与对话伙伴国领导人热议的话题。首次亮相东盟舞台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会上提出了构建“东亚共同体”的设想,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提出了“亚太共同体”的设想。

东盟秘书长素林在25日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鸠山首相和陆克文总理在讲解其设想的开头部分都表示,东盟在本地区各种机制的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他们一致强调共同体的功能性,应当逐步致力于解决本地区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针对这一问题,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总理阿披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东亚共同体是与东亚自由贸易区平行的,我们希望这一合作立足于解决问题。正如今天东亚领导人在东亚峰会上所讲的,本地区的发展模式需要改变。旧的模式是西方消费、本地区提供商品和服务,我们认为这已经不适应将来的发展了。因此,我们将强化国内市场,同时实现本地区的自由贸易。”

据了解,东盟领导人在峰会上纷纷表达了与对话伙伴国加强合作的愿望。他们表示,东亚国家应以开放、包容、可持续的方式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当前,东亚国家需进一步采取刺激经济复苏的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东亚自贸区建设,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加强协调配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冬梅、任芊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