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东盟和中国对话十八载“有情人终成眷属”
2009年10月25日 18: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蒋雪林)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二十四日下午在一片收获的喜悦声中落幕。在博览会上对接成功的客商,二十五日将踏上新的合作征程。

而也就是在二十四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带着友好、诚意、合作和信心,与东盟国家的领导人一起,谋划双边更紧密的合作。

开展对话关系达十八载的东盟与中国,犹如相恋了十八年的一对“情侣”,有情人终成眷属——明年一月一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将顺利如期启动。

正如东盟秘书长素林博士所言,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亲密。十月二十日,他前来中国南宁市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会上,他明显感觉到,中国越来越重视东盟,而东盟也对中国越来越信任。因为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越来越富有成果,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以每年百分之三十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已是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很快将成为第二大甚至第一大贸易伴。

他认为,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即将建成,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影响将越来越大。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关注东盟。作为一个“社区”、一个整体,“十加一”正影响着世界其他地区。

事实印证了素林的观点。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闻发言人陈武介绍,本届博览会受到了区域外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关注和积极参与。在参展的区域外国家和地区中,不仅有法国、日本、韩国等历届参展的国家,而且有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首次参展的国家。会期,法国马恩河谷省政府举行了推介会,法国香槟亨利·吉罗公司成为博览会首家欧洲合作伙伴。这大大促进了区域外对中国和东盟的了解,提高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杜进森对东盟和中国对话十八年所取得的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自贸区的即将启动,这对东盟人民特别是越南人民来说是最大的福音。有调查显示,越南是中国商人最愿意投资的东盟国家,中国资金的涌入,将帮助越南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而自贸区的建成,也将加速越南内部的社会改革。

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通米·蓬威瑟先生也认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启动,关税越降,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将越紧密。而老挝也将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他说,老挝水电资源丰富,非常希望中国企业投资开发水电业。

中国社科院东盟问题专家张蕴岭亦表示,十八年来,为了共同的目标,东盟和中国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完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谈判,可用“有情人终成眷属”来形容。相信随着自贸区的启动,人员来往将越来越多,而双边的关系将得到巩固。(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雪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