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东盟峰会发表主席声明
2009年10月24日 18: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3日,与会嘉宾在泰国华欣出席东盟峰会开幕式。当日,第15届东盟峰会在华欣开幕,与会领导人将商讨东盟共同体建设、教育合作和气候变化等议题,并启动东盟政府间人权委员会。新华社发

新华网泰国华欣10月24日电(记者朱丽 包尔文)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举行的第15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峰会于24日发表主席声明说,东盟各国领导人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批准了关于加强东盟教育合作和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下届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在峰会上提议第16届东盟峰会于2010年4月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举行,第17届东盟峰会及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于2010年10月在河内举行。

声明指出,本届峰会讨论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及其对本地区的冲击,并一致同意东盟主席国领导人和东盟秘书长应该受到邀请参加未来的G20峰会,以便在会上表达东盟的整体态度并更好地协调该地区与全球性经济措施。

声明说,与会领导人承诺在粮食生产和分配领域加强合作以促进粮食安全,并委派相关部长和高级官员加快东盟10+3紧急大米储备库的建立。东盟各国领导人对《东盟宪章》执行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并在峰会上通过了关于东盟政府间人权委员会成立的宣言,对该委员会的成立表示欢迎。

关于东盟共同体建设问题,声明说,本届峰会承认加强地区连通的重要性,并同意促进东盟连通重点在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本届峰会对用于基础设施开发的100亿美元东盟-中国投资合作基金项目表示欢迎。

声明说,峰会重申了东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应在平等基础上、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从各国不同国情与能力出发保护气候系统。

峰会呼吁有关各方尽快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会议还对《东亚自由贸易区协议》和《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这两项研究报告的建议表示赞成,设立了4个相关工作组负责推进东亚地区的整合,并委派东盟各国经济部长就此问题提出建议。

声明表示,东盟各国领导人希望在24日和25日的系列峰会中与对话伙伴国探讨以东盟共同体为核心的地区架构未来走向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丽 包尔文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