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相携渡难关 合作塑共赢
2009年10月24日 18: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泰国华欣出席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这是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0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泰国华欣出席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0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泰国华欣出席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这是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泰国华欣10月24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相携渡难关 合作塑共赢

新华社记者冯坚 赵承

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10+1)24日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10国领导人就全面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国与东盟曾在10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中相互牵手,共迎挑战。10多个春秋,双方一路携手走来,风雨兼程。是信任、责任和信心促使双方互信日多,合作日广,把双边合作推向新高。

中国和东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双方相互帮助,加强合作,在携手应对挑战中促进共同发展。在24日的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的历程,表达了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意愿。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了双方携手合作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10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突如其来,将许多东南亚国家拖入深渊。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减轻了一些受灾国的损失,为它们走出危机贡献了力量。双方休戚与共,并肩奋斗,成功战胜金融危机,保持了经济持续发展,促进了地区繁荣。这为双方战胜当前这场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也为日后更加成熟的合作提供了成熟的经验。

亚洲金融危机过后,双方深刻认识到,加强互利合作,推动经济一体化建设,是大幅提高抵抗危机能力、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必由之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的领导人于2002年11月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了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宏伟蓝图。

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中国与东盟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今年8月,双方又签署了《投资协议》。这标志着中国与东盟结束了就自贸区建设的所有谈判,意味着拥有19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美元、贸易总量达4.5万亿美元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2010年如期全面建成,从而造福双方人民,并对东亚合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贸区协议的签署和自贸区即将全面建成,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各国同舟共济、携手抗击金融危机、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国-东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靠的是信任、责任和信心。信任能够凝聚共识,责任能够强化合作,信心能够战胜困难。这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和合作的力量之源,值得发扬光大。

当前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双方面临严峻挑战,也把双方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危机孕育着机遇,危机能够激发智慧,危机可以推动合作。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如期建成,届时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开放服务贸易市场。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双方经贸合作站在了一个的新的起点上。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彼此怀有深厚的情谊。10多年前,双方休戚与共,并肩奋斗,成功战胜亚洲金融危机,促进了地区繁荣。今天,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信更加牢固,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有力。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携手合作、同舟共济的中国与东盟必定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的契机,顺势而为,共渡难关,共同发展,再创辉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坚 赵承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