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の再维新]“民主党对创建亚洲共同经济圈讨论圆桌很积极”
2009年09月17日 05:5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土文夫

日本第二大钢企JFE社长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日前,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主办的中日经济研讨会“日本的未来、中国的未来:研究课题与对策”在沪举行。日本第二大钢铁企业JFE的社长数土文夫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JFE虽然身为钢铁企业,但在节能环保方面却有颇多建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年“暖春之旅”时,数土文夫便曾陪同胡锦涛参观JFE位于川崎一下属企业的环保技术。他同时还在日本经团联和经济同友会中担任要职,在节能环保领域和农业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刻见解。

东方早报:民主党执政后,中日政治关系的发展是否会带动经济关系的发展?

数土文夫:我相信会。首先,对于日中关系在小泉时期的冷淡状况,中方在反省,日方也在反省。而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更主张尊敬近邻,当然也尊敬美国,但是该讲道理的时候还是要讲道理,我想这是中国所乐见的。如果对对方保持尊敬的话,迄今为止的那些冲突相信就不会再出现,人员的交流就会繁荣起来。这些没有理由不会给两国经贸的持续良好发展带来贡献。

东方早报:具体会反映在哪些领域呢?

数土文夫:关于亚洲共同经济圈,我认为新政权应当首先和各国讨论该经济圈的存在方式、形式等,当然,参与讨论者除了中国、东盟之外,还应当包括围绕太平洋的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而要进行这样的讨论,创造一个“讨论的圆桌”是必要的。与自民党相比,以建立东亚共同体为目标的民主党对创造这样一个圆桌的态度要积极许多。如你所言,自民党中与农民关系密切的“农业议员”在党内拥有很强的影响力,而民主党不管是鸠山由纪夫还是小泽一郎,都已经非常明白的表示,农业不能成为FTA交涉的障碍,实际上,民主党已经有意和美国进行FTA、EPA交涉。

此外,迄今为止,在日本农业问题都是由农林水产省负责,而FTA问题则广泛得多,外务省、农林水产省、厚生劳动省和经济产业省,甚至环境省也会参与进来,各自发表看法。而这次民主党则会设置一个国家战略局,这将有利于日本政府采用一体化的思考来应对外部问题。

当然,日本国民也好,中国政府也好,对于此问题不可太过焦急,但是民主党会着实的推进则是不容置疑的。

东方早报:民主党政权会对中国政府提哪些要求呢?鸠山由纪夫不久前承诺到2020年,日本将在1990年基准上减排25%。

数土文夫:鸠山首相之所以作此发言,是考虑到“希望日本在这一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发挥领导作用”、“提高日本的信赖性”这一立场,同时也是源于对中国、印度能够跟上来的强烈愿望。

不过关于25%这一数字,目前鸠山政权还没有说明清楚:是纯粹的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还是包括森林等相抵消的量,还是说从欧洲、中国等国购买排放权后计算出的量。不过,现在对于25%这一数字,各个国家和领域出现了很多评价和意见。对于此,日本是不得不洗耳恭听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数土文夫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