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首相完成组阁
2009年09月16日 21:3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当选首相后起立接受议员的祝贺。鸠山由纪夫当天下午经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当选为日本新一任首相。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网东京9月16日电(记者冮冶)新当选为日本第93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16日下午组建了由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新一届内阁。在17名阁僚中,15人来自民主党。

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和国民新党代表(党首)龟井静香双双进入新内阁,分别出任负责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的担当大臣和负责金融和邮政问题的担当大臣。

民主党作为第一大在野党赢得了上月30日举行的大选并一举实现政权更迭,这在日本战后宪政史上尚属首次。鸠山新内阁将为实现大选竞选纲领中承诺的“终结官僚政治”、“重建国民生活”的目标开始执政道路。

在内阁人事安排上,鸠山起用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为财务大臣、代理政策调查会长长妻昭为厚生劳动大臣、前政策调查会长仙谷由人为新设的行政刷新会议担当大臣,充分体现了新内阁重视实现上述政策目标的考虑。

在新内阁的其他要职中,民主党前任干事长冈田克也被任命为外务大臣;代理党首菅直人被任命为新设的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兼副首相;役员室(相当于领导人秘书处)室长平野博文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副代表(副党首)北泽俊美被任命为防卫大臣。

当日上午,日本上一任首相麻生太郎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宣布内阁总辞职。当晚,在日本皇宫举行首相任命及阁僚认证仪式后,鸠山新内阁将正式走马上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冮冶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