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观察:不改变世袭制 日本民主政治难有起色
2009年08月27日 17:2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在8月27日18点播出的《凤凰焦点新闻》中,评论员何润锋对日本大选做出如下观察:

日本将于本周日举行国会大选。根据选前民调,民主党极有可能在选举中击败执政长达半个世纪的自民党,颠覆日本的政治格局。有人认为,从一党制向两党制的过渡,将为日本政坛带来新的气象;但也有观察认为,世袭制的普遍存在才是日本政治体制的病根,如果不改变世袭制,日本的民主政治将难有起色。

日本国会大选开锣在即,自民党领袖麻生和民主党党魁鸠山针锋相对。声嘶力竭中传递的,不仅是朝野政党的殊死搏斗,更是一场延续了半个世纪的家族恩怨。

50多年前,麻生的首相外公吉田茂和鸠山的首相爷爷鸠山一郎就曾经为了首相一职明争暗斗;50多年来,他们的子孙一直在传承先辈的仇恨,直到今天麻生与鸠山的又一场首相之争。而令这种权力继承与家族对立成为可能的,正是日本政治普遍存在的世袭制度。

以本届日本国会为例,722名参众议员中,有超过38%的议员出身政治世家,其中执政党自民党的世袭比例超过53%;家庭基础相对薄弱的民主党,也有18%的议员属於子承父业。

尽管在外界的一片反对声浪中,朝野政党都纷纷表态将改变政治家族的垄断格局,但本届众议院选举仍然有超过33%的自民党候选人和10%的民主党候选人在努力延续着家族的荣耀。

保守而顽固的世袭制度在历史上曾经维护了日本政治的稳定性,但久而久之,却使权力阶层陷入相对封闭的状态,出身平凡的年轻人怀才不遇参政无门。在因循守旧中,日本政治机制逐渐丧失了活力,并开始吞下近亲繁殖的恶果。

有批评认为,像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这样的名门之後,最终只能落得短命首相的下场,就足以证明这些高干子弟能力平平,无法支撑日本的未来。

而透过日本经济近来的长期低迷和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言论,同样不难发现,酷爱漫画的麻生和他那位曾四次组阁的外公相差甚远。

也许,民主党的崛起将为日本政坛带来新鲜的空气,但造成日本政局混乱的症结显然并不仅仅是一党独大的政治机制。如果等级森严的世袭制度得不到改变,日本的政治生态恐怕也难以好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