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日本新政权可能会与中国展开“主导权竞争”
2009年08月31日 21:31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日本民主党在8月30日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韩国朝鲜日报社论认为,这一事实表明“日本国民渴望‘新日本’、‘日本重新出发’的心情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烈”,因此,日本的内外政策或大或小会发生变化。

文章认为,日本民主党提出了“脱美入亚”构想,即“脱离过分偏向于美国的外交模式,而重视亚洲”。已确定当选下届首相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最近表示:“至今为止,日本外交都是在迎合美国,但从现在开始,应该建立可以强烈提出我国主张的平等关系。”从冷战时期至今,美日同盟一直和韩美同盟一样,被视为东北亚安全格局的一个轴心,美日同盟的变化很有可能会给韩美同盟带来变化。

与此同时,文章称,提倡重视亚洲的日本民主党政权可能会与步入世界主要两国集团(G2)行列的中国“全面展开主导权竞争”。

文章最后说,“日本国会选举可能会使朝鲜半岛和东亚的地缘政治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因此必须做好准备予以应对”。在谈及韩日关系时,《朝鲜日报》说,自民党政权执政时期,韩日关系总是无法越过“历史问题的壁垒”。民主党一直公开主张会在历史问题上采取和自民党政权截然不同的立场,因此民主党能否结束日本过去不断重复的错误模式备受关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斯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