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外交走向:离美国远点 离中国近点
2009年08月31日 16:45南方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众院改选民主党之胜是意料中事,目前注意的应该是日本政策走向。

《中国时报》报道,应该注意的是:一、日本要走向世界多极化目标?还是仍认定美国的单极化?二、是否改变过去的“脱亚”思想而回归到亚洲来?三、如何处理与美国及中国的关系?有可能强调美、中、日三方合作吗?

这些解答除了根据民主党竞选政纲外,党魁鸠山由纪夫的观点非常重要,民主党不是个团结的党,至少有八个派系,最有力量的是鸠山的“实现政权交代之会”,及小泽一郎的“一新会”,两人联手就可以决定大半。

选前三天鸠山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很能代表其外交观点。关于第一个问题,他抨击美国的市场教条主义与美式资本主义造成贫富差距和人情淡薄,日本盲目追随美国,已解决不了国计民生问题,应回归法国大革命时期的“自由、平等、博爱”理念,这可以说明他不以美国立场为立场。

然后鸠山说,伊战失败和金融危机可能导致美国单边主义时代的结束,而“我们正在向一个多极化的时代迈进,美国影响力下降已无可避免”,说明日本非走多极化不可。

日本使用最广泛的万元纸钞上头像仍是福泽谕吉,他在《脱亚论》中写道:“我日本之国土虽属于亚细亚之东部,然其国民精神已脱离亚细亚之固陋,而转向西洋文明。”他与一批杰出人物促成一八六八年明治维新,“脱亚入欧”的国策从此奠定,二战战败之后,日本向美国敞开门户,日美同盟使日本自觉是个欧美国家,随其经济不断发展,更不屑承认是亚洲国家。但经过硬闯联合国安理会失败、金融大海啸及自由化的教训,日本已感到疏离亚洲不再符合国家利益,不但民主党竞选政纲提出“东亚共同体”主张,鸠山在文章中也说:“我们不能忘记是亚洲国家的身分。”他不得不承认:东亚已表现出越来越大的经济活力,日本必须跟上这个步伐。

第三个问题,是国际间最好奇也最关心的,但也是不稳定性最大的。鸠山自己也说,在中国影响力日增下,日本及东亚其它中小国家未来如何在美中两大之间维护本国利益,将是首要课题。

鸠山智囊“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寺岛实郎对日媒说:“美国在全球的意义发生了变化,为促使美国变为『参与亚洲事务的美国』,日本作为其盟国将发挥巨大作用。”“日本的另一使命是,促使日渐强大的中国变为智能财产权和环境问题上与世界接轨的国家。”即应将美国视为“参与国”而非主导国,应促使中国更文明方能与日本齐驱。

很简单的观察,民主党政府是离开美国一点,接近中国一点,使目前状况略为平衡,而要在中美之间谋取日本的利益。民主党还没有考虑到美、中、日联盟的问题。

民主党   鸠山   外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