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执政国策难有大变 中日关系不会有大突破
2009年08月31日 08:31经济参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经济难题,民主党和自民党推出的措施并无实质性区别。自民党称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初见成效,承诺2年内实现2%的经济增长率,3年内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民主党则批评自民党刺激方案构成巨大财政浪费,主张修改刺激计划,将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居民消费。

日本社会老龄化程度高,社保费用不断上升。自民党承诺,到2010年财政年度,如果实现经济复苏,将上调5%的消费税。民主党则承诺现行税率至少4年不变。

一些分析师说,自民党和民主党的经济革新计划都没能触及日本经济深层次问题,无法解决经济结构性缺陷。

美国新际集团分析师柯比·戴利说,尽管民主党或许“将自民党踢出办公室”,但还没有找到让日本重回经济稳定增长的“路线图”“没有多少正准备实施的变革”。

官僚政治难撼

在竞选活动中,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抨击自民党执政下的“陈旧的官僚政治”,承诺建立以国民为主体的政治。民主党为此拟定限制议员世袭、全面禁止企业与团体献金等,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官僚政治存在多年,难以撼动,因此民主党的计划实施难度颇大。

以限制世袭为例,鸠山和首相麻生两人都为世袭受益者,祖父辈中都有人出任首相。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约1/3的候选人在“父辈的土地上”作战,民主党这一比例大约10%。

不过出口民调显示,这次选举出现了一些“大佬”惨败的例子,如前首相海部俊树、前外相中山太郎等人失去自己的选区。这表明抛弃世袭制并非没有希望,只不过需要时间。

对中日经贸关系影响不大

《华尔街日报》指出,日本大选后上台的新领导层可能寻求减少日本对美国的依赖,更加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自民党建党50年来,通常在对外政策上都跟着华盛顿走。相形之下,民主党则表示希望与邻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签订更多贸易协定,同时力争实现与美国“更为平等”的关系。

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上台,中日关系虽然可能稳定发展,但也难有重大突破,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政治理念,与自民党并无本质区别,二者同属保守政党。这意味着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在对外政策上将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民主党上台对中日经贸关系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在两者的经贸关系中市场原理起主导作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钟乃仪指出,不管是日本自民党执政还是民主党上台,日本的经济政策基本不受政治影响,并且目前的这场危机使日本经济非常不妙,日本希望加强中日经贸往来,以改善目前的窘况。

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关权教授认为,日本民主党在国际贸易中可能会用自身生产替代进口,从而对中国产生一些影响,但不一定很严重。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