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执政国策难有大变 中日关系不会有大突破
2009年08月31日 08:31经济参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参考报8月31日报道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30日举行投票,投票已于当晚8时(北京时间晚7时)结束。日本媒体的出口调查显示,民主党在选举中获胜。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当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选举失败,并表示将为败选承担责任。

日本主流媒体共同社在投票结束后发表的出口调查结果说,民主党将在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夺得约300个席位。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出口调查也显示,民主党议席数可望超过300个,而自民党议席数仅在100个左右。两家主流媒体认为,民主党取代自民党上台执政已成定局。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30日晚说,鉴于媒体出口调查显示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多数,民主党将尽早与现在执政的自民党进行协商,讨论事务交接问题。鸠山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旦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该党将尽早与自民党就应对灾害、疾病等事务的交接进行协商。

民生路线制胜

许多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之所以能大败自民党,与双方实施的经济政策不无关系,尤其是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民主党的民生路线更吸引人。

日本政治评论家浅井信雄指出,自民党实施成长型的经济政策,重视发展大企业,以大企业带动整个日本经济;而民主党则采取分配型经济政策,重视对财富的再分配。虽然自民党最近的经济政策也开始转向分配型,但不及民主党彻底。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饭尾润也表示,与自民党长期以来通过相关特殊法人等利益集团分配预算不同,民主党主张直接针对国民分配预算,即由重视供给者转为重视消费者,这意味着可能改变经济结构。当然,这样的措施是否有效尚未可知。

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还阐述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8项主要计划。这其中包括儿童护理津贴,医疗改革和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等。预计这些计划在2010年4月份开始的财年里将花费7万亿日元(约合740亿美元),并在2013年开始完全实施这些计划时增加到16.8万亿日元。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此前也表示,自民党减少财政赤字的主要对策是提高消费税,理念是每位国民都承担一些税费,从而减轻企业的负担。而民主党则回归生活质量提高的理念,强调教育、养老,应当把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国民生活上。

英国加的夫大学日本研究方面专家克里斯·胡德说:“一种普遍的感觉是自民党正疏远民众……与其说是对日本整体有益,它只为一小撮人和商业集团谋利。”

经济突破不易

虽然选民借助选票吹响变革号角,但日本经济、政治难题由来已久,民主党短期内难有大的作为。

一些分析师说,选民最期待新政府采取得力措施,促进经济好转,但他们可能失望。

虽然日本政府本月发布的经济数据表明,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季度增长了0.9%,为5个季度以来首次呈现正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告别了持续20多年的滞涨状态。不少经济分析师认为,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为5.7%,创下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纪录。众多日本选民对今后生活感到担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