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人心思变促日本改朝换代
2009年08月31日 07: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巴黎8月31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3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表明,当今日本人心思变,也因此促成日本“改朝换代”。作为华文媒体,该报十分关注日本选举后的中日关系走向。

评论摘录如下:

8月30日,日本众议院选举在密锣紧鼓声中拉开了大幕。据日本各大媒体报道,日本各界民众对此次选举的热情空前高涨,在大选投票日之前就已有逾千万选民提前投票。而在8月30日这一天,日本全国各地的选举投票站前挤满了人群,从白发苍苍相互搀扶的老人,到刚刚取得投票权的年轻学生,前往投票站做出自已的选择。这一切表明,在当今日本人心思变。而选举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初步统计显示,在众议院480个总席位中,民主党已经夺走了至少300议席。

日本自民党高踞政坛长达50多年。50多年来,在政界和财界合力的“铁腕”护航下,自民党的体制几未动摇过,仅在1993年曾一度短暂地失去政权,然仅仅几个月功夫便迅速翻盘安渡危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日本虽号称东方民主大国,但在长达半个多世纪期间,日本国民却从未有过通过合法的选举手段来“更换”执政党的经历,他们手中的大部分选票始终投给了自民党人。也正因为如此,自民党的各个派系虽从未停止过明争暗斗,但它们对外却一致得意地坚称自己的体制坚如磐石。然而,自民党这一次却惨遭滑铁卢。从这个意义上说,此番大选可以看作是日本战后政治的重大转折点,50多年来,日本政坛首次当真“变了天”。

日本自民党惨败,政坛改朝换代,其深层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自民党本身。执政50多年来,自民党日益腐败,长期处于衰落态势,后继乏人,党政高层呈现“世袭制”的倾向愈来愈明显。尤其是十多年来,日本国民经济停滞不前,企业凋敝农业萧条,贫富差距升级,社会矛盾表面化。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作为执政党的政治掌舵者,最近几年来的连任三位首相居然一味空谈,不思进取拒绝改革,采取投机主义的驼鸟政策,加上高层丑闻迭出,内阁大员频频换马,最终将党内和政权内的凝聚力丧失殆尽。尤其令人难以容忍的是,麻生之前的两位首相在政局陷入危机的关键时刻居然甩手不干“撂挑子”,令国民失望透顶,从而对自民党的执政能力产生了深刻的质疑。

而民主党此次之所以被日本多数选民接受,并非是由于自己干得好,而是由于自民党干得太糟糕所致,民主党不过是自民党“失宠”的受益者而已。因为这个政党从未有过执政的经验,其执政能力之有无或大小,在日本国民心中以及在国际社会中间,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不过追本溯源,现在的民主党与自民党其实关系相当密切,不论其前任领导人小泽一郎,还是现任领导人鸠山由纪夫都出身于自民党,其党内很多成员也都来自自民党。虽然民主党猛烈抨击自民党的“政治世袭”顽疾,但该党某些领导人同样出自政治世家。因此,民主党的上台并不一定意味着世袭政治在日本政坛的终结。与保守的自民党一样,民主党充其量也只是一个较温和的保守政党而已。重要的是,民主党之所以击败自民党获得选举胜利,多少在于它顺应了国民人心思变的愿望,感受到了国民要求改革的呼声,因此,此次民主党打出的竞选牌基本上是投国民之所好,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如公立学校教育无偿化、儿童补助、农民补贴、高速公路免费等等,这类相对来说较为实在的竞选口号的确收到一定的社会效果。然而,在日本政坛“变天”,民主党担纲政权之后将如何兑现竞选承诺,其内外政策究竟能有多少新亮点,能否真正取信于国民,人们还当拭目以待。

中国和日本是亚洲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两国关系的走向对于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人们注意到,民主党的对外政策纲领主张优先加强亚洲国家的合作,深化经济交往,强调中日友好,发展对华关系。人们还获悉,民主党的多位高层领导人曾公开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凡此种种,使人们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既感到乐观,又有所期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