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从竞选纲领看日本各大党外交及安保政策
2009年08月30日 16: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主党为在大选中夺取政权,将日美关系问题上主张的“对等”转变为“紧密”这一现实路线。对此感到不安的自民党为体现差异,进一步强调(日美)同盟关系,甚至令人产生“日美一体化”的担忧。两党竞选纲领中围绕外交、安保政策的词句变化凸显出各自的意图。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自民党总裁)7月31日在公布竞选纲领的记者会上强烈打压民主党,称“日本在反恐、海盗对策上的贡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在安保政策根基上摇摆不定的政党无法保护日本的安全”。

  在民主党此次公布的纲领中,过去提出的“构筑对等日美关系”前附加了“紧密”二字。“着手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表达方式也缓和为“提出修改”。此外还在反对延长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活动问题上改变了态度,该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称“一下子取消非常鲁莽”,而在竞选纲领中只字未提。

  除不给自民党留下“反美”这一攻击口实外,民主党一名干部称,转变态度还旨在“通过外交的持续性给国民带来安心感”。对此,不得不采取行动的自民党在纲领中重点提出了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并将其作为“日本外交支柱”。

  此外,自民党要求修改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的宪法解释,称“将采取安保上的必要手段”以使日本可以拦截飞向美国的弹道导弹。此外,还提到了制定关于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

  但是,该党内也存在“过激”和“与美军一体化”的疑问。该党特意强调的朝鲜军事威胁及“以国家威信名义实现”所有绑架者回国等问题也存在有不少异议。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村田晃嗣指出:“诉诸民族主义的做法令人担忧。能否以此解决朝鲜问题也令人质疑。”

  另一方面,鸠山在公布纲领后就供油活动表示“没有考虑改变反对的立场。(明年1月到期限后)原则上不延长”,结果遭到执政党的炮轰,称其“动摇了”。村田也就民主党纲领进行了严厉评价,称“内部存在各种势力。这是考虑到党内力量关系及与社民党合作而妥协的产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