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江:假如民主党上台日本对华政策会怎样变?
2009年08月25日 18:57《环球》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民党这次面对的不是临时拼凑的“七党一派联盟”,而是为夺权蓄势已久、实力迅速蹿升的民主党。日本政坛自战后以来首次出现了两大政党间政权轮替的契机。加之这一交替是在日本经济社会艰难转型的关键时刻发生的,所以就更具有历史转折点的意义,可能对日本的战略走向、内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杨伯江

党内外因素的牵制

日本民主党将奉行怎样的对外和对华政策,与自民党相比会有哪些异同?要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首先要对民主党有个基本了解。

民主党与自民党一样,也是保守政党。换言之,假如这次大选民主党获胜,也是保守势力之间的一次轮替。目前,民主党内占据权力核心的头面人物,如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冈田克也,都是自民党出身。前原诚司等少壮派代表人物,与一些自民党议员同样出自有“领袖培训班”之称的“松下政经塾”,彼此联系密切。民主党有着与自民党不同的社会支持力量,如行业工会、宗教团体、弱势群体等,但总体看,民主党基本是靠蚕食自民党的传统地盘发展壮大的。随着“民主党政权”前景浮出水面,自民党在财界的后台“经团联”近来也开始向民主党伸出橄榄枝。这些基本因素决定了民主党的对外政策不可能有颠覆性的变革,而只能是在自民党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有所调整、打出特色。

民主党的对外政策会受到党内因素的影响。日本政党政治的一大特色是党中有派,民主党也不例外,它有九大派系,存在新、老及“左”、“右”两对结构性矛盾。民主党是新兴政党,议员平均年龄只有46岁左右(自民党约为53岁),少壮派雄心勃勃,但元老派把持着核心权力。今年5月小泽辞职后,元老派拥立鸠山,少壮派力挺冈田,导致“世代矛盾”进一步加深。成分复杂导致党内政见不一,有人接近社民党立场,有人与自民党极右翼同气相求,因此,民主党作为一个整体在不少重大问题上无法拿出统一政策,表态起伏不定。民主党上台后的政策究竟会怎样,还要看届时谁掌握实权。一般认为,党内最大派系即小泽的“一心会”势力会进一步扩张。鸠山接任党首后,任命小泽为代理党首,统管备选要务,民主党约七成候选人都是由小泽钦定的。

民主党的对外政策还会受到联合执政伙伴及友党的牵制。如果民主党赢得选举,可能的情况是所获席位领先自民党,但不一定能过半数、独立组阁。所以,民主党才决定与社民党、国民新党展开选举合作,选后联合执政。如果三党加在一起还不能过半数、掌控众议院,那么民主党可能考虑拉日共进行“阁外合作”。但是,在修宪、海外派兵、集体自卫权、朝核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社民党、日共与民主党当权派及国民新党的意见并不一致。

对华政策的看点

在政治安全上把中国作为主要对手和防范对象,同时在经济增长和发展战略上用足“中国商机”,自民党政权的这一对华思路在小泉纯一郎时期基本确立,民主党也将萧规曹随。不过,为了策应对美自主外交、构建“对等的同盟关系”,民主党政权会更加重视亚洲、重视中国。小泽曾说过,要使日美中关系成为“等边三角形”,这种题法与自民党稳健派代表人物加藤弘一如出一辙。

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对华政策首先有积极的一面。借助政党交流机制,民主党迄今已经和中国建立了丰富的沟通、交往管道,譬如小泽牵头的“长城计划”,就为深化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除“重视”中国外,还有对历史问题的态度。民主党于7月底发表的2009年度政策纲领讲得很清楚:“由于(靖国神社)供奉着甲级战犯,首相和内阁成员以公职身份参拜是有问题的”,建议另设不带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纲领还主张在国会图书馆设立“永久和平调查局”,对日本战争罪行进行调查,向“慰安妇”道歉及赔偿。此前,鸠山也明确表示过,当上首相后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自民党及其前身自由党、当时的老民主党与战前体制有着千丝万缕的纠葛,但年轻的民主党与“旧日本”瓜葛不多,没有包袱,除野田佳彦等少数人外,多数民主党人认为纠缠历史问题对日本无益。这样,在民主党治下,曾经困扰中日关系的历史问题可望缓解。

但另一方面,民主党少壮派、战略派似乎对“现实利益问题”颇感兴趣,对与邻国的领土、海权纠纷更是重点关注。少壮派代表人物之一长岛昭久就曾说过,中国在20世纪70、80年代重点经营南海,进入90年代又要把东海乃至包括日本在内的西太平洋变成自己的内海,这一动向是“令人恐惧的威胁”,是日本“必须正视的事实”。在台湾问题上,战略派的“战略思考”促使民主党重视两岸“军事平衡”,他们与自民党政权一样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更强调“自由”、“民主”、“人权”,这或将成为中日关系的另一个焦点。日本国会几年前成立了跨党派的“思考西藏问题议员联盟”,民主党议员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政策新人类”枝野幸男现任该议联会长。民主党党首鸠山被称为达赖喇嘛在日本的后援人,2008年拉萨“3·14”骚乱后,他曾召开记者会谴责中国,要求中国邀请达赖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今年下半年,继热比娅之后,分裂分子李登辉和达赖还计划分别于9月和11月窜访日本,届时民主党假如获得政权,将如何行事,令人注目。

民主党对外主张还强调自主独立、重视亚洲、重视联合国等,但尚乏具体政策,需要进一步观察。

民主党一贯重视对亚洲外交,2007年参议院选举时即打出“强化与亚洲国家合作”的旗号,以与自民党的“追随美国”外交划清界限。2009年度政策纲领对亚洲外交的表述更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以建立东亚共同体为目标。不过,它缺乏具体政策措施的支撑,显得华而不实,有忽悠选民、安抚邻国之嫌,同时也可视作对美外交的一种平衡术。从中国等邻国的立场来看,根据内容的不同,日本“重视亚洲”未必一概有利。

民主党重视联合国的作用,固然有利于减少对美依赖,但也意味着日本要在安理会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大“争常”力度。

“自主独立”也是如此。在历经了小泉以新自由主义推动改革、华尔街引发金融风暴之后,日本朝野悄然涌起了质疑美国模式、重新评估日本发展战略的浪潮。其要点之一就是,日本今后不能只拼经济了,还要拼外交、拼安全;日美同盟框架要坚持,但要突出为日本国家利益服务,要主动利用,不能被动盲从。而中国学者最关心的是,在中国快速崛起、大国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日本要“自主独立”的这股劲儿会在哪些方面、在多大程度上被用到对华关系上。

“以外补内”会伤害日本对外关系

日本社会正处于全面转型阶段,矛盾复杂尖锐,所以近年来历届自民党政权多回避国内难题,转走国际路线,靠频密提出缺乏政策连续性保障的外交构想或达成双边协议创“政绩”。朝野争斗好拿涉外纠纷“说事儿”,对外示强以博取国内采声。这些“以外补内”的政治手法无疑会给日本的国际信誉特别是对外关系造成伤害。

民主党如果上台,其“执政试用期”很短,明年7月就将面临参议院选举的考验。如果民主党今年9月初上台后施政不力,众议院甚至可能与参议院同时改选。时间如此紧迫,民主党靠什么拉住选民?选民最关心的是经济民生议题,而从2009年度政策纲领来看,民主党重点着眼于“惠民”,应选色彩浓重,但是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语焉不详。它提出两年内实施2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废除高速公路收费及燃油税等暂行税项,对农户和学生发放补贴,但问题是,日本政府已经债台高筑,加大财政投入的钱从哪里来?但愿民主党不会在无奈之下重蹈自民党政权“以外补内”的老路。

日本民主党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其对外政策的基本面,但由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党内外诸方因素的作用,在具体政策上又具有流动性。还有一点同样很重要:作为一个执政经验空白、尚未完全定型的新兴政党,它的政策也具有可塑性。对中日关系而言,这种可塑性有多大、取向为何,无疑将取决于双方互动的好坏。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