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国际NGO气候组织与万科公益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远大集团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简称COP16)期间在墨西哥坎昆举办“中国日”气候变化领袖峰会,凤凰网作为新媒体支持全程参与报道,并将为此次活动独家发布民调,联合举办沙龙。【详细】【网友评论】

中国日活动开幕 清洁革命报告III发布

09:35

下载《中国的清洁革命III》报告PDF|“中国日”活动日程|图集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气候组织联合万科公益基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单位於周一联合主办中国日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会见赴坎昆NGO的中国代表

活动日程安排

“中国日”日程安排(2010年12月7日)

时间
地点
议题
参与人
07:30 – 09:30
希尔顿酒店
早餐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
主持人: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
嘉宾: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际处处长黄问航等
10:00 -10:05
远大馆
纪录片放映:低碳发展,中国在行动
10:05 – 10:25
远大馆
致辞:发改委领导/部委领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
10:25 – 10:45
远大馆
气候组织中国清洁革命报告III发布,及报告分享
10:45 – 12:30
远大馆
城市高端论坛
中国城市代表及国际城市代表
14:00 – 15:45
远大馆
中国企业绿色实践论坛话题:从绿到金:企业如何帮助中国低碳转型加速并构建竞争优势
讨论嘉宾: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张跃等
14:00 - 16:00
希尔顿酒店Bahia厅
全球地区及政府领导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讨论会
中国参会代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赵建华等
16:00 – 17:45
远大馆
低碳中国:中国社会公益部门(含基金会和环保NGO)的视角与实践
嘉宾:万科公益基金会万科集团总裁办副主任韦业宁、万通公益基金会理事及秘书长李劲、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
17:45
闭幕辞
18:30 – 20:30
酒会: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清洁革命日”日程安排(2010年12月7日)

时间
地点
议题
参与人
7:30 - 9:00
希尔顿酒店Bahia厅
电动汽车早餐会
政府领袖、汽车生产商、车队用户、融资机构及电动车供应链产业,将参与气候组织的EV20项目,以推动全球电动车普及化。
10:00-12:00
希尔顿酒店Isla厅
清洁革命典礼
欢迎致辞:联合国代表,气候组织全球CEO
中国致辞代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赵建华,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张跃
12:30 – 13:30
希尔顿酒店Miramar 1-2厅
清洁革命午餐会
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斯特恩勋爵,就清洁革命议题进行对话。
14:00 – 16:00
希尔顿酒店Isla厅
市场改革: 促进清洁革命所需的政策方针
在这次会议中,政府和商业领袖将聚集在一起探讨在进行清洁革命方面我们需要的应用实例和专门的政策方法。
16:30 – 18:00
希尔顿酒店Isla厅
清洁革命合作机制: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地区通力合作
中国讨论嘉宾: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廖翠萍等
18:00 – 19:00
希尔顿酒店Miramar Foyer
闭幕酒會
嘉宾: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代表、河南省嵩县县长及受邀中国企业

闭幕日程安排(2010年12月7日)

时间
地点
议题
参与人
10:00- 12:00
希尔顿酒店Bahia厅
气候组织政府官员会议
这是一次气候组织政府成员分享经验和互相学习借鉴的良好的机会。
活动介绍

国际NGO气候组织与万科公益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远大集团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简称COP16)期间在墨西哥坎昆举办“中国日”气候变化领袖峰会,凤凰网作为新媒体支持全程参与报道,并将为此次活动独家发布民调,联合举办沙龙。“中国日”活动将第一次在国际气候变化会谈中集中展示,并深入讨论中国低碳实践中遇到的挑战和瓶颈,,以及积极活跃的低碳尝试与突破。通过展示与沟通,呼吁更广泛,更深入的国际合作。

 

此次“中国日”活动由气候组织主办,同时,“中国日”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国际气候变化舞台上的第一次集体亮相和全面展现。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官员,广东、江苏、河南嵩县等地方省市县政府代表,王石(微博)、冯仑(微博)、张跃等著名企业领袖,以及中国本土基金会及本土公益组织、研究机构等各领域的专家、代表将共聚坎昆。同时,具有相对成熟低碳发展经验的国际城市代表及国际企业代表将参与分享经验,并探讨未来国际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日”活动以“低碳发展,中国在行动”为主题,主要话题包括“低碳城市的发展路径:规划与实践”,“中国企业的低碳实践和经验”,“低碳中国:中国民间组织的视角与实践”。通过纪录片的实践展示、报告分析、分论坛讨论、案例分享等方式,层层解读中国的低碳发展。

 

不久前公布的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低碳经济发展被明确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中国各地区都将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设定为下一个增长点。地方政府如何将目标转化为发展路径和系统有效的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气候司黄问航处长, 广东省发改委赵建华、江苏省发改委王汉春副主任,河南嵩县的博士后县长李大伟将就此话题结合中国省、市、县各级的低碳发展规划与实践作深入探讨,并与国际城市代表互动交流。

 

在席卷中国的低碳发展大潮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从中嗅到了绿色商机,并开始积极地参与其中。企业如何真正将低碳发展与自身的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探索出企业的低碳发展之路?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等国内领先企业的明星企业家将与飞利浦,耐克等跨国公司领导人共同探讨。

 

低碳概念在中国已经被公众广泛认知,而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更是中国人忙碌生活的动力.在此前提下,如何引导公众将对低碳的认知转化为低碳行动?万科公益基金、万通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来自国内的民间组织将通过案例分享对自2007年以来中国社会部门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集体关注、对气候变化议题从理论到实践的回应,以及在公众认知、政策倡导、国际谈判、社区实践等领域的广泛实践作生动的解读。

 

“中国正在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之路,无论是地方政府、企业还是公众都已经行动起来,参与其中。同时,由于人口,环境资源和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制约,中国的低碳发展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日”深入探讨中国的低碳发展路径,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低碳发展的了解和理解,促进更深入、切实的国际合作,共同为推动全球的低碳发展做出努力。”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表示。

 

除此之外,气候组织还将在此次活动中发布第三个清洁革命报告——《中国清洁革命报告III: 城市走向低碳发展》。报告通过大量的专家、业内人士的采访与讨论,分析中国地方低碳发展的动力、目前的发展基础、路径、重点发展领域、以及挑战。以第三方的权威角度客观观察与分析中国地方省、市低碳发展的进程。同时,报告也借鉴了国际低碳城市发展的经验,并提出气候组织的观察结论,以及对中国地方下一步低碳发展的建议。

举办方“气候组织”简介

气候组织于2004年由时任英国首相的托尼·布莱尔先生和来自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20位商业精英和政府领袖共同发起成立。到今天已发展成为在全球最享有盛誉的专注于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非政府、非营利性机构之一。

 

气候组织在中国的工作始于2007年,建有北京和香港两个办公室。气候组织(中国)的成立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历史必然,也是气候组织赋予自身的使命,即推动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进程。[详细]

 

联合举办方: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SEE基金会)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由中国近百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民间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组织。[详细]

 

老牛基金会

老牛基金会(前身为内蒙古老牛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04年12月28日,是由著名企业家牛根生先生捐赠并发起设立的从事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的私募基金会。 [详细]

 

万科公益基金会

老万科公益基金会是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审核批准,于2008年成立,由国家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详细]

 

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

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VantoneFoundation)成立于2008年4月16日,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 [详细]

 

支持方远大集团简介

远大集团是一家以独创技术为理念、以保护生命为信条的企业,远大所有产品和服务,从本质上优化着人类生活和地球环境。 [详细]

中国日民调

调查

 

(凤凰网联合气候组织)应对气候变化之NGO调查

1.你对环保NGO怎么看?
  看上去很时尚
  实实在在做好事
  不相信他们没有私利诉求
  不好说,没怎么接触过
 
2.你对各种NGO的气候主张如何看?
  认同大部分NGO的主张
  只能认同小部分NGO的主张
  我基本不知道他们有什么主张
  其他
 
3.遇到NGO的宣传,你会
  置之不理,没啥意思
  礼貌应付一下,但不做其他表示
  会仔细阅读资料或交谈,以便决策
  感到厌烦
  其他
 
4.你如何认识NGO在遏制气候变暖中的作用?
  作用很大,并推动政府等各方的步伐
  作用一般,他们传播了常识但媒体也行
  作用很小,他们出发点很好但影响力实在太小
  不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