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亚太
2009年11月16日 06:0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4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从左至右)在晚宴结束后“比个”。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闭幕 各方承诺——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落下帷幕。21个成员领导人共同发表《新加坡宣言》,内容涉及区域经济发展、气候变化应对等议题。其中,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亚太地区理念贯穿宣言始终,成为亮点。

成果显著

明确经济一体化三要素

据新华社电 成员领导人在宣言中说,亚太经合组织将致力于构建融合贸易自由化、成员内部商业环境改善和加强成员间物流连接的“21世纪区域经济一体化”模式。宣言借助“边境”一词具体阐述上述“三要素”。

“过境”贸易自由化——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将继续为今后可能出现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添砖加瓦”。宣言说,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新加坡和美国等发达成员间将在201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发展中成员今后实现相同目标“探路”。

“境内”商业环境改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说,将致力于到2015年实现成员内部商业活动所花费行政成本、时间和所需审批手续数量降低25%的目标。这些商业活动包括申请开办实业、获得银行贷款和相关营业执照等。此外,成员还同意到2010年将商业交易成本降低5%。

“跨境”物流连接——宣言说,“亚太经合组织供应链连接提案”已确立区域内物流环节中的8个主要“阻塞点”,将采取行动打通关节。

双边会晤

俄美、俄日领导人交锋

据新华社电 聚焦区域合作与发展议题同时,亚太经合组织一些成员领导人间的双边会晤也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后,15日宣布美俄将在今年年底签署一项削减核武器新条约,替代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奥巴马说,美俄双方过去几个月在制定新条约方面进展良好,“我相信如果我们努力工作、认识到紧迫性,我们将能做到(制定新条约)”。梅德韦杰夫说,他希望俄美两国能“在12月敲定新条约文本”。

但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均表示,新条约制定仍存在一些“技术性”问题。

此外,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与梅德韦杰夫的双边会晤中表示,在俄罗斯控制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上,日本拥有全部四岛主权的立场不会改变。

鸠山说,他不会接受将北方四岛中面积较小两岛“归还”日本以解决两国领土争端的提议。

花絮之一

2011年会服为花衣草裙?

据新华社电 探讨严肃经济政治问题的同时,奥巴马不忘幽默一把为会议带去轻松。

他15日宣布,自己的家乡夏威夷州将成为2011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举办地。奥巴马开玩笑说,依照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传统,各成员领导人届时得换上花衬衫和草裙等夏威夷风情服装。

“我期待看到你们都穿上花衬衫和草裙,因为我今天在这里宣布,2011年会议将到我的家乡夏威夷州。”他说。

背景资料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素有成员领导人身着会议举办地传统服装的传统。此次新加坡就为与会男性和女性领导人分别准备了蓝色、红色和绿色的长袖亚麻衬衫和装饰有精美刺绣和蕾丝花边的红色丝绸“V字领”宽松短衫。

花絮之二

三国领导人比个子高矮

据新华社电 11月14日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领导人观看“新加坡之夜”并出席晚宴。在晚宴结束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比个子高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