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哥本哈根,中美针锋相对
2010年04月08日 20:1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的地球人,都在看哥本哈根,看在那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能否达成“拯救地球”的协议。

到今天为止,会程已经过了一大半,参会各方能不能达成一致似乎还没个底,倒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分歧、争执乃至针锋相对,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两国官员甚至隔空交锋,唇枪舌剑,互不相让。

虽然说中美分歧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认识和解决气候问题上的不同立场,但因为两国都是排位靠前的碳排放大国,又有着不同寻常的经济分量,所以说从很大程度上说,这场龙争虎斗意蕴深长。

中国官员“高调”批判发达国家

中美之间的分歧,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如早年的“最惠国待遇”,比如这两年的“反倾销”。不过,对于众多媒体来说,这次哥本哈根会议期间中国官员的“高调”表现,倒是具有前所未有的新意的。

一方面,中国官员每天都有“通气会”,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外界表达中国的立场。对很多西方国家来说,这也许是常态,但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这却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因为以前在此类国际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一般不举行任何发布会,相当“低调”。

另一方面,中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并不是那些看似睿智、实则毫无实际内容的“外交辞令”,而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甚至有具体人物目标的“惊人之语”。这着实给全世界的新闻媒体提供了不少标题,引来了全球性的“眼球跟踪”。

会议第一天即12月7日,中国政府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在媒体吹风会上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尽兴辩护的同时,态度鲜明地指责发达国家“尽开空头支票”。

8日,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亮相新闻通气会,首先指责欧盟代表“不厚道”(原话为“欧盟代表今天下午在发布会上拿中国与欧盟做比较不厚道”),接着在减排标准和援助资金两大核心议题上向美欧等发达国家“开炮”。苏伟说,欧美国家至今才实现的1%的减排,能算得上显著减排么?1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都不够发展中国家购买一个棺材本的……话锋之尖锐,连熟悉他的人也说:“他以前不是这样的。”

9日,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于庆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还没有听说过有哪一个发达国家因为他们兑现承诺失败了而向全世界道歉,所以我请发达国家认真反思,自己的承诺和讲话到底算不算数?”

当然,最吸引世人眼球的还是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1日的讲话。针对美国代表托德·斯特恩认为中国手握巨额外汇储备、看不出美国有任何公共资金援助中国的必要的说法,何亚非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听到美方谈判代表评论应否给中国提供资金时,我个人感到惊讶!数分钟前我强调说,发达国家需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但这不代表中国要钱,我们是代表发展中国家而说的……我认为对中国提供资金的言论是缺乏常识的,若非缺乏常识,就是极不负责任。”

这番话,“火药味”已经很浓了。

三大原因决定中国必须“反击”

媒体在兴奋地报道中国官员这些极具吸引力的言论时也在问,为什么他们会“一反常态”?如此高调,定有其因,简单说,原因有三。

首先,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目标。中国目前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紧随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也有很多机构评估认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现在只要谈环保,西方媒体几乎“言必称中国”,最近更是如此。其中有一些文章会报道中国环保方面的进步,但更多的则认为中国相关政策“模糊”、“不可衡量”。言下之意,很有《印度时报》担心的味道:西方国家可能会因此指责中国(和印度)是达成协议的障碍。比如,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德国《图片报》12月12日的一篇文章,标题就是《中国是拯救世界的障碍》。

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想低调也不可能了。说“反击”也许比较片面,但在国际场合表明中国的立场,非常必要。

其次,经济地位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仅仅局限于“韬光养晦”。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全世界有目共睹,甚至有人提出中美两国话事的“G2”模式。

对于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当然有着清醒的自我认识,中国也不认为“G2”提法科学客观,但不管怎么说,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是个举世公认的事实。这一方面让中国必须在相关问题上作出表态,发出声音;另一方面中国表达自己立场也有经济基础,有底气。也有人说,哥本哈根的争执,是中国的“成人礼”或者“毕业典礼”,说明中国已由此成长为一个大国也不无道理。

再次,中国在环保政策方面底气十足。近年来,中国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尤其今年,虽然国内“唯GDP马首是瞻”的积习一时难除,但在减排方面的确有很多大手笔。9月份,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11月底,中国政府宣布了具体指标,即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

虽然西方有些人仍有疑虑,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决心和政府的承诺,无疑是中国代表们在哥本哈根“高调”的坚实基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克锦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