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钦:为维和,抽了多年的烟戒了
2010年01月17日 22:14公安部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钦(右一)和战友们在一起

声音:“抽烟不利于部队的管理,也不利于在外国人面前展示中国部队的良好形象。”

有勇有谋的“参座”

部下对他们口中的“参座”是敬畏的。

李钦有着让人敬畏的资本。他多年战斗在缉毒一线,曾组织破获多起毒品大案。2005年11月,他率领专案组赴缅甸千里追踪,和缅、老、泰警方联手,将国际大毒枭韩永万抓捕归案。此案缴获海洛因700多千克和大批枪支弹药。他也因此荣立一等功。

李钦认为部队就要有部队的样子,军人就要有军人的素质。2004年春节刚过,他主持的司令部开先河地把各级主管军事工作的干部召集到一起,以训代会,每天半天开会、半天军事训练。军事训练可不只是走走正步搞些花架子,俯卧撑、蛙跳、折返跑,一组又一组,整得那些疏于训练的干部半天下来楼都上不去。还不能有怨言,因为李钦在和大家一起跳、一起跑,只是他的动作很标准。

李钦的一个部下说,一想起参谋长,脑中就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办公楼前,他警容严整,腰扎武装带、手戴白手套,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个人的警容风纪。

李钦以前抽烟很凶,还经常抽云南当地的大烟筒。自从确定他为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他一下就把烟戒了。说是自己抽烟不利于部队的管理,也不利于在外国人面前展示中国部队的良好形象。在他的带动下,防暴队的很多队员都把烟戒了。

异国他乡风采依旧

李钦的军事指挥能力在海地也表现得淋漓尽致。2008年4月,海地从莱卡爆发了波及全国的暴力骚乱。在太子港驻防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是被联海团第一个派遣到那里实施平暴处突任务的。李钦带领全副武装的队员跳上装甲车奔赴200公里外的莱卡。联海团一名雇员一家5口被暴徒劫持,需要立即营救。但前进的路不断被暴徒设的路障阻挡,李钦下令强行冲卡。就这样,他们冲破层层重围到达人质被劫持地。李钦根据现场情况把人员分成外围警戒、抓捕、掩护三个战斗小组。他们占据有利位置,三个小组交叉掩护前进,最后破门而入。暴徒的枪在枕头下还没来得及拔出来,便被防暴队员制服。前后仅用25分钟,队员就将分关在两处的一家5口解救上车。

在这段时间,根据联海团维和警察总部指示,李钦带领中国防暴队处置大规模游行示威19起,强行驱散骚乱人群39处,协助海地警察抓捕在暴力骚乱中向联海团警察和海地警察开枪射击、投掷石块的骨干分子25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10天后,莱卡地区恢复了秩序。

联海团总警监迪亚罗在评价中国防暴队莱卡平暴中的表现时说:“你们充分展示了团结协作能力,即使是在很多友邻防暴队或维和部队看来无法控制的骚乱局面中,由于你们的努力,也能迅速恢复秩序。”

李钦率领的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圆满完成为期8个月的维和防暴任务,于2008年8月15日返回国内,全队125名队员“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

政治合格、军事过硬。高素质的李钦总是被赋予重任,而他又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2009年3月3日,根据公安部命令,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再以自己为主组建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李钦成了领头人的不二人选。2009年6月13日,刚从战乱纷扰、贫穷落后、瘟疫肆虐的海地回国不到10个月李钦再次带队奔赴海地。

【回音】

●你们充分展示了团结协作能力,即使是在很多友邻防暴队或维和部队看来无法控制的骚乱局面中,由于你们的努力,也能迅速恢复秩序。———联海团总警监迪亚罗在评价中国防暴队莱卡平暴中的表现时说。

【数字】 

●0———李钦率领的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于2008年8月15日返回国内,全队125名队员创造了“零伤亡、零违纪、零退返”纪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文军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