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乱!美国出兵海地维稳
2010年01月16日 06:5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海地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在地震中损毁,饮用水、食品等物资短缺。一些专家担心,物资严重短缺地区可能爆发暴力犯罪,甚至威胁救援人员安全。

美国14日起向海地分批派遣总计大约5500名军人,协助维持秩序,以利展开救援,同时提供1亿美元援助款。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上午同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通电话,承诺美国将全力支持海地政府和人民的震后救灾工作。

救援人员受威胁

“他们(灾民)正渐渐变得越来越愤怒,”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发言人戴维·温赫斯特14日说,“形势正变得越来越紧张,大家都注意到这一状况。”

一些已经抵达太子港的国际救援人员说,当地出现哄抢物资和混乱迹象,形势不稳,因而不得不在夜幕降临后停止救援工作。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安全,”多米尼加救援队负责人德尔芬·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说,一些人13日“试图劫持我们的一些卡车”,迫使救援队次日“只敢在部分地区实施救援”。

美国和平研究所海地问题专家罗伯特·佩里托担心,一些犯罪组织可能利用地震后“权力真空”状态在太子港一些贫民区实施犯罪活动。

地震发生前一段时期,联海团协同海地警方打击当地黑社会犯罪组织,逮捕多人,但太子港监狱在地震中坍塌,大约1000名犯人逃跑,眼下不清楚其中多少人是犯罪组织头目或成员。

应海地政府要求出兵

美国国防部宣布将派美军第82空降师一个旅共计3500人前往海地。一支100人先头部队14日晚抵达海地,800多名士兵定于15日跟进。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怀特曼介绍,另有2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已开始动员,预计大约5500名美军定于18日全部抵达海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告诉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美国将“努力维持”海地政府权威,“重新恢复”政府功能并“开始重建必须要做的工作”。

不过,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等官员强调,美国是应海地政府要求展开这些行动。

美航空母舰当临时机场

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及各个国际组织等提供的救援物资陆续运抵遭强烈地震袭击的海地,但由于当地港口、道路在地震中严重受损,致使救援物资无法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

此外,由于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停机位不足及燃料不足等原因,不少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无法降落。为了缓解这一困境,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计划于昨日抵达海地附近海域,充当临时机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