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我国派遣维和警察1569人次 均获和平勋章
2010年01月18日 08: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今天(17日)从公安部了解到,截至2010年1月,我国共向亚洲的东帝汶、阿富汗,欧洲的波黑、科索沃,非洲的利比里亚、苏丹和美洲的海地7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1569人次,其中向海地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8支1000人次。目前尚有191名维和警察在东帝汶、利比里亚、苏丹和海地4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介绍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的大国责任越来越重,履行的国际义务越来越多,在参与国际事务、解决地区争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作用和影响日益显现。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派遣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决定,既是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之举,也是推动构建和谐世界的实际步骤。10年来,中国维和警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践行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在维护世界和平、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树立中国警察形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2000年1月,公安部向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派遣首批15名维和警察,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001年1月,公安部向联合国波黑任务区派遣首批5名维和警察,这是中国首次向欧洲地区派遣维和警察。2003年11月,公安部向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派遣首批5名维和警察,这是中国首次向非洲地区派遣维和警察。2004年1月,公安部向联合国阿富汗任务区派遣一名高级警务顾问,这是中国警察首次参与阿富汗维和行动。2004年4月,公安部向联合国科索沃任务区派遣首批12名维和警察。2004年5月,公安部向联合国海地任务区派遣一名维和警察,这是中国首次向美洲地区派遣维和警察。

2004年6月,公安部组建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同年10月17日,95名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安全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与9月18日先期抵达海地任务区的30名先遣队员会合。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出成建制武装性质的维和警察队伍,标志着中国警察参加维和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武和平说,中国维和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使命神圣、训练严格、装备精良、纪律严明、英勇无畏、坚韧不拔、警民连心、职业忠诚"八个特点。"是什么驱使我们维和民警告别亲人,远离祖国?是什么使我们的维和民警无私无畏不怕牺牲?主要是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是对祖国,对民族,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人民,对法律的忠诚。目前,所有中国维和警察都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均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警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光辉形象。"武和平说。

10年来,中国维和警察先后有30多人在任务区担任副总警监、地区警察局长等中高级职务,有2人被选拔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工作,有5人被聘请为联合国维和训练教官。至今,中国维和警察创造并保持着"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的"三无"纪录。在已归国的维和警察中,近半数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2人蝉联2007、2008年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多人被授予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或省级新长征突击手、三八妇女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记者徐伟张亮) (来源:法制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今天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