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称海地已成美国第51个州
2010年01月17日 15:41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晚报记者 王兴栋

强震来袭,海地多处政府办公机构和总统府毁于一旦,政府几近瘫痪,基本无法运作。面对这场天灾,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15日坦承,政府眼下确实丧失正常功能,但“并未倒台”。与此同时,美国强力介入地震之后的救灾行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6日抵达海地勘察灾情,与海地总统协调救灾。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已邀请两位前总统布什和克林顿参与筹集资金,《时代》周刊对此评论称,海地几乎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第51个州。

已派出超万名美军士兵和一只庞大的美国舰队

7级强震对于海地这样一个既小又穷的国家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海地总统府在地震中坍塌,总统本人也是踏着别人的尸体侥幸逃生,而多名部长级高官现在仍然处于失踪状态。再加上通讯和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毁,海地政府基本瘫痪。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救援活动显得十分重要,而离海地最近的发达国家美国在灾后救援活动中发挥着主导角色,甚至几乎是接管了海地。

也许是吸取了2005年美国联邦政府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后反应迟缓的教训,奥巴马政府这次对于海地救援反应相当积极。 15日,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我们的国家有独特的能力来进行快速救援,当海地遭受到的灾难如此严重而离我们又如此之近的时候,这种责任是显然易见的。 ”就在地震发生两个小时之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马上从弗吉尼亚启程高速开往海地,军舰上的战斗机全部被救援直升飞机取代。另外,美国还派遣三艘医疗救援船只前往海地。目前,美国位于太平洋沿岸港口的一些海岸警卫队的船只也正通过巴拿马运河前往海地参加救援,可以说美国已经派出了一个庞大的舰队参加海地灾后救援行动。

除了军舰之外,到当地时间18日,将有超过1万名美国军人抵达海地直接参加地面救援。这些军人将帮助海地维持治安,修理机场并维持机场的正常运转,此外还会协助海地打通港口以及道路等基础设施。

希拉里已抵海地勘灾两位前总统负责筹钱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6日抵达海地,成为地震之后到海地访问的最高级别的外国官员。她抵达海地之后与海地总统普雷瓦尔进行会谈,表示将协助海地打通后勤保障通道,希望能将救援物资以更快的速度发放到灾民手中。除了希拉里亲临海地帮助救援之外,奥巴马同时还派遣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副顾问德尼斯·麦克多纳前往海地整合美国的救援力量。

在美国国内,奥巴马召集两位前总统布什和克林顿,由他们两人领军为海地灾后救援筹集资金。 “以这种方式将这两位领导人召集到一起是要向世界表明美国人民和海地人民在一起。 ”奥巴马说。美国政府已经承诺向海地提供1亿美元援助,而布什和克林顿则主要通过民间渠道筹集救援资金,并为此专门成立“克林顿布什海地基金”。布什表示帮助海地人民最好的方式是捐钱,希望美国人慷慨解囊。克林顿则表示现在要做的是为海地人民提供食物和饮用水。

美国官方虽否认接管但主导救援却是事实

对于美国强力介入海地灾后救援,《时代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当地时间12日下午4点53分(海地地震发生时),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海地已经成为美国第51个州。即便不是一个州,也最起码是美国的后院,因为华盛顿动员了美国全国的资源来为海地提供援助。 ”

对于美国接管海地一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澄清道:“我们没有接管海地。”严格来说这当然是对的,海地还是个主权国家。不过,美国的动员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也是客观事实,目前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进出港航班基本上由美军指挥控制,也只有美国军舰具备强大的海水淡化功能,每天能将40万加仑的清洁饮用水发放给海地灾民,美国的无人机也派上用场,能够侦测到哪里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对海地的救援也表明美军除了杀人之外还能干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而如果美国不这么做导致海地发生人道主义灾难那么全世界将会把原因归咎到美国头上。

纽约“9·11”搜救队赶赴海地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一批曾参与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搜救工作的专业人员16日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希望以他们的搜救技能和丰富经验救出更多地震幸存者。

这一专业搜救队由80人组成,其中40人来自纽约市警察局,另外40人来自消防部门。他们经过专业训练,搜救经验丰富。

搜救队带去一批专业救援装备,其中包括可监听废墟中幸存者声音的探测器,可击碎混凝土结构的切割工具以及数只救援犬。他们计划在海地停留至少一周时间。

搜救队员、纽约警官罗伯特·卢卡什说,虽然搜救队抵达时间似乎有些晚,但他相信仍有幸存者在废墟中活着。与“9·11”袭击发生后搜救工作相比,队员对这次搜救行动能取得成果更加乐观。“这次,我们准备更加充分,因为我们拥有更多经验,”卢卡什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兴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