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峰会 中方批欧美日减排不力
2009年12月09日 17: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地时间8号下午,中国气候变化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中国代表团的副团长苏伟在会议中心C7区召开中外媒体见面会,这是中国代表团历史上首次举行中外媒体新闻发布会,会上,苏伟猛烈反击欧盟,并对日本和美国也提出批评。

苏伟称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要求在京都议定书原则下确定发达国家在2012年第二阶段的减排目标。他表示,气候问题是发达国家近两百年工业化过程中不加节制排放造成的结果,发达国家对此负有责任。

苏伟指出,发达国家减排是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而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采取的是自主减排措施。欧盟将他们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同中国国内自主减排行动相比是不厚道的,欧盟将其减排20%和中国单位GDP减排40%目标相比较是不合适的。

他认为,欧盟应该做的是把自己在第一阶段承诺的减排目标作比较,2008到2012年这5年时间欧盟减排8%,相当于年均减排2.48%,现在欧盟提出20%的减排目标,从2013年到2020年8年年均减排1.05%,还不到第一承诺期的一半。

苏伟说,在场记者都是聪明人,眼力很好,自己也能感觉到欧盟的减排目标是不是宣称的那样“意义深远、效果显着”。

对欧盟近期表示拿出100亿美元资金的方案,苏伟称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但全球人均不到两美元,在丹麦连杯咖啡都买不起。咖啡(cofee)和棺材(coffin)发音在英文中非常相近,也许是我听力不好,我同事说,两美元可能还不够买块棺材板呢。

有记者提问中国政府如何评价日本在2020年相对于1990年减排25%的目标,苏伟认为这比先前政府有进步,中国政府表示欢迎,但同时警告日本不要为此“沾沾自喜”。他认为日本减排目标是将美国做出大幅减排承诺作为前提,而日本清楚美国不会参加京都议定书,这样,日本等于根本没有作出任何承诺。因为“它把一个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作为前提条件”。如果这样的话,“日本承诺的25%什么都不是”。

提到奥巴马将出席哥本哈根会议时,苏伟认为美国能否做出承诺,拿出资金技术转让方案,这对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能否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美国政府在开幕式时宣称将采取显着行动,苏伟表示美国2020年减排17%的方案,相对于1990年美国才仅仅减排3%,显然远远不够。

苏伟会上再度重申中国政府的立场原则,呼吁发达国家切实行动兑现承诺。

这场火药味明显的发布引来近200名中外媒体记者,由于场地限制,仅有70人进入发布会现场,许多境外媒体不得不在场外展开新闻大战。 (来源:广州日报

中方   减排   苏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