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欧盟代表拿中国与欧盟做比较“不厚道”
2009年12月09日 14:4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8日电(记者杨骏 徐力宇)“欧盟代表今天下午在发布会上拿中国与欧盟做比较不厚道,”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欧盟谈判代表当天下午在气候大会的一个发布会上说,中国不久前提出的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是内部目标,欧盟的减排目标也是内部目标。既然来到哥本哈根,应把各自的目标放到谈判桌上来比较。

回答记者有关中方对此有何反应的提问,苏伟说,首先,欧盟关于中国最近公布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减排目标是内部目标的表述是对的。他说:“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本着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来自主决定所要采取的减排目标,这完全符合《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也体现了‘巴厘路线图’的要求。”

“但欧盟代表的总体说法有点不厚道。”他强调说,根据《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是不同的。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测算,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在1990年基础上总体减排25%到40%。苏伟说,这应当是国际义务,而不是内部目标。欧盟现在把他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所提出的国内自主行动目标相比较,是不厚道的。这种比较不合适,两者不具可比性。此外,欧盟现在提出的所谓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到30%的目标,与发展中国家要求其减排40%的目标也相差很远。

苏伟说,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是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中无节制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根据《公约》及其《议定书》的要求和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实现总量减排;而发展中国家则应采取措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但这些措施的执行取决于发达国家对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的有效履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骏 徐力宇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