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奥巴马减压:承认温室气体有害
2009年12月09日 05:5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使国会否决气候法案 总统仍可通过行政手段减排

“奥巴马现在可以手握两样东西前往哥本哈根——根据(预期会通过的)立法减排17%的承诺以及他有意在现行法律下动用自己的职权,如果国会不通过相关法律,环保署将带领美国走上减排道路,完成他的目标。”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环境保护署7日正式宣布,科学研究表明,温室气体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这一表态将首次为美国政府出台限排政策奠定学术基石。但环保署同时表示,不会立即出台新规。同时,白宫则更倾向国会立法减排。

分析人士认为,美环保署的上述举措是为了给参加哥本哈根大会的美国代表团“减压”,并以此向国际社会表明,即便美国国会未通过气候法案,行政部门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也并非无计可施。

奥巴马的核心智囊美国进步中心气候战略主管丹尼尔·魏斯表示:“这进一步证明,美国计划采取重大行动,以减少其全球变暖污染。” “这一切发生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夕并非巧合。许多已经采取措施的国家认为,美国做得不够,但它们以后再也不能这样说了。”

不立即出台减排新规

美国环境保护署7日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美国《洁净空气法》,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在内的6种温室气体威胁人类健康。

环保署署长莉萨·杰克逊说:“无数科学研究显示,这种威胁确实存在……这些早该公布的研究结果铸就2009年在历史上的独特位置。美国政府从这一年开始应对温室气体污染带来的挑战,抓住机会展开清洁能源改革。”

按杰克逊的说法,环保署现在开始“获得授权并有责任为减排作出有效努力”。不过,环保署不会立即出台减排新规。

美环保署的决定是对美国最高法院2007年4月所作一项裁决的回应。当时,美国最高法院裁决,美环保署根据《洁净空气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前,必须确定温室气体排放是否危害公众健康和福祉。一旦认定其有害,环保署必须制定温室气体限制排放措施。

美国代表团底气更足

美国环保署这一表态赢得不少积极评价。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说:“这向哥本哈根传递明确信息,即奥巴马政府致力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同时,这也向美国国会传达一个无比明确的信息:赶快行动。”

一些环保组织对奥巴马政府做法表示欢迎。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成员戴维·多尼格说:“奥巴马政府已准备好利用现有法律,同时与国会研究出台新规,让我们的国家向清洁能源迈进,保护公民和后代健康。”

美国全国保护野生生物联合会则认为这让奥巴马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时底气更足。联合会全球变暖政策负责人乔·曼德尔森说:“这给予他更多权力。奥巴马现在可以手握两样东西前往哥本哈根——根据(预期会通过的)立法减排17%的承诺以及他有意在现行法律下动用自己的职权,如果国会不通过相关法律,环保署将带领美国走上减排道路,完成他的目标。”

赢得掌声同时,环保署表态也招致一些商界人士批评。这些人说,美国经济正从衰退中复苏,如果环保署出台限排规定,将对经济和就业造成不良影响。

不过,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表示,奥巴马目前仍认为,通过立法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最佳方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